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智力減、語無倫次...肝硬化已到末期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公:「我今天怎麼覺得精神恍惚?」

老婆:「你從來就沒有清醒過!」

真是無自知之明,但老婆也未免太直白了。

人要神清氣爽腦筋清楚,是要很有基本條件的。第一個,當然頭殼不能壞掉,例如有高血壓不控制,血壓飆高、腦血管破裂,造成腦中風、腦出血,輕則半身不遂智力減退,重則致命往生;或者腦部長了腫瘤不自知,輕則人格改變、頭昏腦脹,重則影響心跳血壓,造成生命危險。

除了腦部之外,甲狀腺機能不足,人行動遲緩,反應變慢、怕冷、呆滯,也會讓老婆覺得變呆變笨了。

慢性腎臟病、腎衰竭,毒性積在體內、貧血、人衰弱,皮膚癢、行動變慢,外表一看就知有慢性病,也會讓老婆說話。最重要的,肝不好到了末期,人智力減退、人格改變,甚至語無倫次,重則昏迷不醒,是影響人意識不清的一個很重要原因,通常是發生在猛爆性肝炎肝硬化末期或肝癌末期。

孔子說:「人焉廋哉!人焉廋哉!」望聞問切是醫生看病的第一步,但凡我同胞,也要對身邊人的健康好好察言觀色一下,是精神問題、還是肉身問題?若有疑問,要趕快帶去求醫才是上上策。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改版的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更新內容有最新的C肝新藥介紹,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病 肝炎 肝不好 慢性病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