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養新肝 每天吃藥、按時就醫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王先生本來有肝硬化肝癌,二年前換肝後,重獲彩色人生。只是每個月要到醫院報到,每天要吃抗排斥藥,有點不耐煩。

「醫生,排斥藥可以不吃嗎?我現在都好了。」「可以隔久一點才來看看你嗎?看病蠻麻煩的!」

「高血壓的病人也要每天吃藥啊!」「你也要每天吃飯呀! 」我勸他。

「那不一樣!」王先生抗議。

「移入的新肝,你幾天不吃抗排斥藥,身體就會把它當外來物,會把它排除,不出一星期,肝指數會升高,可能不出一個月,你的新肝就會報銷了!」

「那我可以每兩天吃一次嗎?或一星期吃一次嗎? 」

「不行,每天一次的劑量是根據你血液中的濃度算出來的!」他真是不會珍惜換來的新肝臟!

「那我的糖尿病跟你換好了!」我只好使出殺手鐧。

「我每天都要吃藥,如果不吃藥,久了腎臟就會壞掉,眼睛會失明,心臟血管會堵住!還可能要鋸手鋸腳!」

「有那麼嚴重嗎?」

「當然!」

「那已經換肝,就不能再患有糖尿病了!」

他終於乖乖聽話了!

人體到了中年就像中古車,零件總會耗損,但知道事前如何保養,壞了如何找醫師維修很重要,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中年以後好好與你的中古車和平共存、小心使用,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7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許金川教授最新著作「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病 肝癌 換肝 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