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有B肝抗體 別以為就不會再感染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王請假看醫師,想不到很早就回到了辦公室。

「怎麼了? 」同仁關心的問。

「我提『前』看了醫師。」

「提『錢』看醫師,提了多少錢?」「不是只要一張健保卡就夠了?」

「因為很不舒服,我拜託醫師提『前』幫我看啦!」

「怎麼回事」?

「我肝臟長了一顆很大很大的腫瘤。」

「怎麼那麼大了還不自覺?」

「就是啊! 這兩、三年我都沒有體檢。」

「你每天不是都有運動嗎?不是經常爬山、出團旅遊嗎?」

「是啊!而且我B肝帶原幾年前就不見了。」

「怎麼還會長肝癌呢?」

「醫師說以前是帶原者,B肝病毒會潛伏在肝臟內,即使血液沒帶原,肝臟細胞內仍然有病毒的!」 「而且 ,一旦感染B肝,肝臟內部會慢性發炎,長久之後容易長肝癌。」

「怎麼都沒聽說這個觀念啊!」

「是啊!」

「那怎麼辦呢?」

「我拜託醫師趕緊讓我入院治療。」「我孩子還小,老婆還年輕!」

一般人都以為一旦有B肝抗體就安心了。

如果是新台灣人,民國75年以後出生的年輕朋友,他們出生時都已接受B肝疫苗注射,血液中大都會產生B肝抗體,因此他們的肝臟不會有B肝病毒。

但如果是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目前有抗體的舊台灣人,血液中有B肝抗體,事實上之前都應該是B肝帶原者,除非之前有打過疫苗,在某一個時間自己產生免疫力產生抗體,因此不再怕B肝感染,但產生抗體之前B肝病毒通常已嵌入肝的細胞DNA中。

此外,肝臟也會引起各程度的發炎,纖維化,甚至肝硬化,因此還是有機會產生肝癌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7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許金川教授最新著作「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病 肝癌 肝炎 肝硬化 帶原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