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新一代B肝藥物 抗藥性大幅降低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王喜歡背誦古文詩詞,每天拿著四書五經唸唸有詞。

有一次聚會,他上台背古文共享:「一陣寒風吹來,吹得我陰毛豎起!」

大家哄堂大笑,原來古文是:「一陣陰風吹來,吹得我寒毛豎起!」

他把「寒」和「陰」上下顛倒了。

中國文字之妙,換一個字,就有意想不到的意味。

在醫學上,構成生物的基本密碼是DNA,由四個核酸ACTG不同的排列組成,三個核酸合成一個氨基酸;因此如果有一個遺傳密碼改變,形成的氨基酸也會改變,組合而成的蛋白質也會因此不同,在細胞可能引發癌症的發生,在病毒病原菌就會形成突變種,因而產生抗藥性。

以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為例,第一代的抗B肝特效藥「干安能」,固然可以很快抑制B型肝炎的繁殖複製,讓肝指數快速降低,但可惜很容易產生抗藥性,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突變點通常只有一個核苷酸改變,但形成的蛋白不同,對藥物自然產生抗藥性。

所幸從第一代到第二代的抗病毒藥物,抗藥性大幅降低許多,因此安全多了;只可惜病毒不能完全消滅,停藥之後,殘存的病毒又會活躍起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7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許金川教授最新著作「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炎 肝病 肝指數 保肝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