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診間裡的風水

元氣周報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聯合報/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很多醫師是「搖頭族」。

原因是看診時電腦與病人分別位居他的左右方,兩者形成近一百多度的角度。醫師先是看著病人,聆聽病患訴說著他不舒服的狀況;接著再轉頭到電腦鍵盤端,將病情羅縷記存。有任何需要追根究柢的地方就再轉頭詢問病人,再在電子病歷上呈現病情轉折。這樣連續搖頭晃腦下來,看診結束走出診間,醫師的步履要不「飄飄然」也很困難。

也因為這種不合適的「風水」,讓醫病關係容易產生誤解。很多病人覺得醫師看診時只是低著頭打電腦,沒有用心聆聽,更少有眼神交會。殊不知,此時醫師一心二用,一方面得好好記錄病歷;一方面更要耳聽八方,各種病情細節絕對不能掛一漏萬。壓力之大絕對會讓醫師看完診時,有累癱了的感覺。

要改變這樣的「風水」不難:把電腦移到病人旁邊即可。這樣的位置讓醫師在打電腦時,眼角餘光還可以看著病人。當病人欲言又止、眼眶含著淚水時,醫師也能感同身受,不會因為聚焦在電腦螢幕,讓醫師對病情的掌握成為「明見秋毫而不見輿薪」!病因可以掌握到分子生物的層次,但是對病人而言卻是:醫師為何你不懂我的心?

電腦的位置改成與病人同一陣線還有一個好處:增加家屬可以與醫師「眉目傳情」的機會!透過比手畫腳打Pass,站在病人後方的家屬就可以不動聲色的傳遞出那一份不好在病人面前明講,而希望醫師可以幫忙勸說的關懷。

有一位糖尿病病人,因為腳部傷口潰爛,被家人帶來醫院。傷口在幾次清創手術及家人認真的遵照醫囑幫忙換藥之後,有了明顯的進步。奇怪的是,血糖反倒比住院時還來得高。問他飲食是否定量、定時?降血糖藥物是否按時吃?答案卻都無懈可擊!

正百思不得其解時,看到站在病人後方的家人,不動聲色的拿起一罐瓶裝飲料看著我,先指著飲料,再用力地指著病人。這飆高失控的血糖,一下子有了答案!原來病人認為他傷口感染是因為火氣太大。冰鎮瓶裝茶飲一方面好喝,一方面又符合他「滅火去發炎」的治病DIY原則,所以喝得理直氣壯,喝得血糖飆高。

家人看到這樣的狀況,隱約之間也覺得不妥,但是病人脾氣不太好,想要說服他的結果可能會適得其反。聰明的家人於是放棄正面衝突,而在與醫師比手畫腳之後,病人的血糖當然也不再飆高。

診間裡的風水,是不是該「喬」一「喬」呢?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