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開刀選農曆七月 安啦!

元氣周報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時序進入農曆七月,這樣的場景在診間時有所見:「醫師啊,我嘛知影這症頭是毋好擱拖,參詳一下,是不是等好兄弟轉去了再開刀!」(編按:我也知道這病不宜再拖,商量一下,是不是等「好兄弟」回去後再開刀呢?)

醫師看著那已經腫脹流膿而且發出陣陣臭味的腳部傷口,真有時空錯置,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慨嘆。但是為了能及早控制已經惡化的感染,就跟阿嬤提到去年就有一位阿公就是因為執意如此,結果在「好兄弟」還沒離開前,他自己就成了「好兄弟」了。

阿嬤一聽,心頭一震,才同意立刻進行清創手術。外科醫師把腐爛的皮膚以及皮下組織清除之後,再根據細菌培養的結果,給予適當的抗生素。一個星期的治療及換藥之後,阿嬤已經拄著拐杖回家拜好兄弟了。

台灣每家醫院的手術量,在每年的農曆七月,都會有明顯的波動。開刀數目減少的比率是與醫院和都會區距離的遠近成正比。愈鄉下的醫院,愈近農曆七月,開刀房裡的醫師護士就更有時間討論今年如何普渡;外科醫師也比較不會催促病房趕快送下一檯刀的病人,因為根本沒有下一檯刀!

由於沒有趕著開刀的壓力,所以開刀房裡的氣氛也大大不同。每每擦肩而過的同事,竟然可以停下匆忙的腳步,聊上兩句。分秒必爭變成好整以暇。因為整體氛圍改變,就算是開一檯困難度較高的刀,手術能在談笑間讓強虜灰飛煙滅的可能性也較大。

看到這裡,如果正好身體微恙需要手術,那最佳的開刀時機不就是在農曆七月嗎?

答案確實如此!我們曾經比較過農曆七月的手術死亡率及併發症發生率,發現出乎一般人的想像,農曆七月確實適合開刀!不過這樣的資料可能不適用在都會區,因為愈往台北,開刀房就愈不受農曆七月的影響。風雨中的寧靜,也就不容易顯現出來。

一次,鄉下醫院的外科醫師們把握這難得的清閒,聊起了中元節種種奇怪現象。一位醫師不解的說,現在由於台幣貶值,就有人擔心如果燒的金紙量和去年一樣,好兄弟會不會生氣,於是靈機一動,改燒美金金紙。殊不知,此舉可能讓好兄弟在地府違反外匯管制法,而吃上官司!

有人則對坊間不分青紅皂白,金銀紙雜燒的狀況感到憂慮,他說,燒金紙或銀紙有不同適應症,亂燒一通的結果,深怕好兄弟會顏面無光。還有醫師對於燒金紙汙染大氣造成溫室效應,根本反對燒金紙。

最後,外科討論會決議:我愛鬼月的清閒,但我更在乎如何讓中元節撥亂反正。大夥兒,衛教去也。

併發症 皮下組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