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H7N9的另類受害者

元氣周報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母親節前夕,門診來了一個憂心忡忡的媽媽。雙手一攤,血跡斑斑!有龜裂造成的傷口,有奇癢難耐抓出來的傷痕,狠狠地訴說著母親的悲歌。

這位媽媽本來就有著「富貴手」的煩惱,這一陣子又擔心H7N9禽流感的疫情,於是勤泡漂白水,決心為家園建構起防疫的馬其諾防線。門口的把手、客廳、沙發、地板、扶手,無一漏擦。而擦拭的次數又和媒體報導的聳動程度成正比。當「人傳人只差一步」的標題出現時,家裡似乎比醫院的開刀房還乾淨

一陣折騰下來,累得腰痠背痛不說,還被家人虧成:「一日擦三回,擦得病毒怕;疫情卻依舊,個案只一個。」但她誓死對抗病毒之心不減。病毒未滅,何以家為!

只是嬌嫩的雙手經不起這樣的摧殘,在病毒投降前就先自動繳械。她抹盡各種藥膏未見功效後才來看診。我們除了開立止癢保濕的藥膏外,更告訴病人一定得中止漂白水計畫,不然她就會成為H7N9的另類受害者……「被H7N9嚇出皮膚潰爛的特殊個案」!

這位媽媽一方面不願意讓H7N9直接或間接占上風,一方面確實是兩手癢痛無法繼續泡製和擦拭;她的漂白水保護家園計畫,至此告一段落。當然雙手皮膚慢慢也就恢復原狀。

如果全面漂白不是最重要的居家防疫方式,那什麼才是?十年前的SARS就給了我們答案。

就在大陸、香港、越南、臺灣都相繼淪為重災區時,日本卻揮出防疫安打,政府提出及時資訊、衛教以及妥切的安排隔離病房,固然是重要因素;不過,來自民間早已深入日本人DNA的衛生習慣,才是讓病毒無法肆虐的最大原因。勤洗手、生病戴口罩、做好環境清潔都是從小輸入的標準健康作業流程;洗完手或打噴嚏時也自然會從口袋裡拿出手帕,優雅地將病毒的傳播拒於千里之外。

許多人似乎會把隨身攜帶手帕當成小學時代揮不去的夢魘。殊不知,手帕的用途可大了!不但洗完手時可以高調地拿出來使用;打噴嚏、打哈欠、流口水時,更可以不著痕跡地擦去窘態。萬一遇到緊急狀況需要幫忙別人CPR,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時,蓋上手帕心裡一定會舒坦自在許多。碰到女朋友或者太座心情不好,適時遞上乾淨整齊的素色手帕,這種剛中帶柔的細膩呵護,鐵定會幫你在她心中刻下手帕王子的英雄印記

當然如果能從手帕中變出一朵鮮花,那就是浪漫的極致了。

所以說,你的口袋中怎麼能少了那條手帕?

噴嚏 皮膚 腰痠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