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開刀房裡的絞肉機

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聯合報╱簡守信】

開刀絕對不是請客吃飯,但是開刀房卻可能氣氛浪漫。那是在進行關節鏡手術或者腹腔鏡取卵時,暗暗的手術室內看不到刺眼的燈火,只有顯示器的繽紛色彩和陣陣輕柔的背景音樂,呢喃著夢的關節能否繼續銜接過去與未來、哈利是否會遇見莎莉的醫療淺吟低唱。不過兩步之遙,山河變色!

一個十多歲的男孩,假日在幫忙準備水餃餡時,手捲進絞肉機。嚇呆的家人只能將絞肉機和男孩一起送到急診。急診醫師並沒有花時間在將卡在機器裡的手拉出來,因為那得在麻醉之後才有辦法進行。在打上點滴和注射完抗生素後,男孩就火速的被送到開刀房。麻醉完,難題才真正開始。

工務人員帶著各式各樣的工具飛奔而來,要拆解已經滿困難,更困難的是要對捲在絞肉機裡的手視若無睹,然後火速的播開皮開肉綻的手,將旁邊的螺絲卸下

在全手術房醫護同仁的注視下,年輕的工務人員雖然心跳加快又揮汗如雨,但卻也雙手穩定的在十多分鐘之內完成任務。

接手的整形外科醫師做了初步的評估後,不是馬上鋪上手術單、消毒然後接上斷指;而是在護理人員的幫忙下,用大量的生理食鹽水和開刀用的刷手液,再以外科醫師開刀前用來刷手的刷子,仔細用力的將男孩沾滿油漬和鮮血的手好好的刷洗一番。

這場耗時十分鐘、用掉超過十公升食鹽水的刷洗,絕對不是一個手術前的消毒儀式,而是重要性不亞於開刀本身的預防感染措施

絞肉機裡面可能躲藏了許多會造成嚴重感染的細菌。如果術後發生感染,即使用了再多再強的抗生素可能都難以控制發炎,進而影響血流,讓好不容易搶救回來的手指面臨壞死的惡夢。

接著整形外科醫師在宛如斷垣殘壁的手指中尋尋覓覓!找到骨頭和肌腱的斷端後,就聽到高速馬達的旋轉聲,剎那間交叉的兩根鋼釘已經將手指的骨頭復位,也讓原來歪七扭八的手,拼湊出些許端倪。等到肌腱也整齊縫合後,手指的外觀似乎已經到位。

但這只是序曲,更困難的顯微手術接著登場。外科醫師用精細的持針器揮動著比頭髮還細的縫線,在直徑不到一毫米的手指血管上,仔細的繡上六針。看到手指恢復血色,外科醫師嘴角緊繃的線條終於稍稍上揚。

在縫完神經及皮膚之後,才驚覺這台刀已經開了近十小時!

那男孩,現在還會幫家人包水餃,只是不太敢靠近絞肉機。

絞肉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