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男嬰 為何穿藍衣誕生?為何蓋腳印?

元氣周報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一位新手爸爸在看到腳大手大的寶貝兒子時,想著兒子在十數年後,也會和他的老爸一樣叱吒江湖,一股傲然之氣不禁油然而生。

這時爸爸對護理人員提出了一個問題:「我這個傑出的兒子,將來一定會大紅大紫。妳們有沒有比較適合他身份的嬰兒服,譬如繡有飛龍在天的黃袍!穿上這麼平淡的藍色衣服,怎麼有辦法彰顯他的氣勢!」

護理人員除了臉上帶著三條槓離開外,心中倒也因此產生一個疑惑:「為什麼男嬰就得穿藍色嬰兒服?」

答案得追溯到千年以前,當時嬰兒的死亡率是驚人的高。為了提高新生兒的存活機會,有些人就想到是不是能找聖母瑪麗亞當靠山,這樣死神就不敢靠近。而聖母瑪麗亞的代表顏色就是藍色,所以穿上藍色似乎就多了一些生命的保障。

另一種解釋也是認為藍色代表藍天,那是天使、天神居住的地方;和撒旦黑暗勢力所呈現的陰暗截然不同。穿上它,死神可能就不敢造次。

這樣的說詞對現在的父母而言似乎是天方夜譚。但是臺灣俚語的「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不也道出不過幾十年前產婦在面臨生產時的恐怖與無奈。

既然藍色有保佑的隱喻,那為什麼不是男女都穿?而只是男嬰穿?

答案是:「古代重男輕女。」藍色被挑走了,女嬰就只好退而求其次成了粉紅一族。藍與粉兩種顏色的嬰兒服就成了分辨男女的識別代表。

而為了避免抱錯嬰兒,醫院的產房和嬰兒室也有一套確認再確認的辨試系統。這個流程的開端之一,就是剛誕生到人間的新生兒得留下他的足跡,在病歷上按下藍色腳印。

由於全家都沉醉在生之喜悅,因此也少有新生兒的父母親會向醫護人員提出這樣的質疑:「醫師啊,之前我到警察局做完筆錄後,警察先生都會要我蓋上指紋。你們醫院為什麼不利用這個大好機會,讓我家小孩好好瞭解指紋的用處?」

大哉問!有些人也許會認為,新生兒手指紋路還沒有發展完全,會影響辨識度;也有人會認為小寶寶的手指太小,印出的指紋不足以辨別,所以才以腳印替代。

正確的原因是:小寶寶的手是握緊的,勉強打開再用力按下可能造成傷害;另外他們也習慣把東西往嘴巴裡送,而藍色印泥顯然不是什麼好的嬰兒食品,所以改用一直都處於張開狀況也有紋路的腳掌來代替。

還不會走路就留下足跡,也給了人生一個後現代的開始。

新生兒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