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烏紗帽與高血壓

元氣周報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公僕難為,想必是許多政府官員在面對民意代表質詢時心中永遠的痛。如果能在備詢台上將官員的血壓、心跳、呼吸速率及流汗程度同步在螢幕上顯示,一方面可以當作測謊裝置,看看被問到某一關鍵問題時,交感神經是否明顯興奮,讓民意代表作為是否窮追猛打的依據;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官員飆高的血壓,啟發民意代表的惻隱之心!

只是這樣的畫面,只會在想像裡面出現。「溫良恭儉讓」絕對是臺灣的民意代表在公開場合中不能隨意展現的人格特質。

官員們也不要因為常需要面對霸氣十足的民意代表,以及不太容易見到頂頭上司關愛的眼神而懷憂喪志,只要看看那頂烏紗帽的造型,相信很多的疑惑就會豁然開朗。

烏紗帽為什麼旁邊要安裝兩個小翅膀?有些人也許會推論說:為官之道就好比高空中走鋼索,除了要步步為營外,還要懂得平衡力學及槓桿操作才不會粉身碎骨。有些人也許會從美學觀點推論,這是另一類的搖曳生風來襯托出官員的走路有風。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這樣子。話說當年趙匡胤被黃袍加身成了北宋開國皇帝,由於江山不是靠自己一路披荊斬棘得來的,群臣和皇上也就沒上沒下。開會時,大夥仍不改草莽本色,交頭接耳亂哄哄的不成體統。除了議事效能不彰之外,皇帝威儀備受挑戰才是趙匡胤心中之痛。只是因為高座龍椅,距離遙遠,分不清楚是誰在東家長西家短,而無法找人開刀。

直到宋太祖下詔讓新型烏紗帽問世之後,只要有人錯把朝廷當客廳聊了起來,讓烏紗帽兩個翅膀莫名其妙的抖動時,居高臨下的宋太祖,自然看得一清二楚。在把幾個不了解狀況,烏紗帽翅膀亂抖的官員推出午門問斬之後,大夥也真正瞭解到天威不可測,開會秩序當然立刻改善。

這兩個小翅膀也提醒眾官員們謹言慎行(至少在公開場合)是烏紗帽不被摘掉的必要條件。所以公僕難為自古已然,現代官員在面對民意代表的強力質詢時,歷史的餘溫應該可以讓心情平靜,讓血壓不會狂飆。

官員們最佳量血壓時間是在質詢台備詢時。那一般人最合適的血壓測量時間為何?許多病患是在回診時才量血壓,這樣的血壓準確性堪慮。「近醫院血管收縮」是人之常情。所以最好量血壓的地點是在家裡,而時間則固定為「每天早上起床後、早餐前,以及晚上睡覺前。」

掌握血壓、控制血壓,人人有責。畢竟高血壓不是官員專利。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