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養「病」千日 用在一「生」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疾病帶來的悲歡離合,讓我們在淚水中看到人生的陰晴圓缺。

安寧病房裡,癌末的年輕母親藉著幫幼兒辦慶生會的場合,一方面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恩,讓她原本被宣判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延長到二年,能聽到兒子喊她一聲「媽媽」,所有治療的不適都有了答案;另一方面又跪在公婆的面前,請他們原諒媳婦無法繼續長侍左右,懇請公公婆婆及親友能好好照顧這個在二歲就失去媽媽疼愛的小孩。大家哭成一團,但卻不禁對母性的強韌以及每個人應當更加珍惜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一篇篇這樣時而昂揚壯烈、時而淺吟低唱的樂章,譜成了醫院的生命交響曲。怪不得有那麼多的電視影集會選擇以醫院當做舞台背景。

而在藝術創作上,若干創作者也在生病養病過程中,因緣際會,讓原本設定的生命航程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一位非常陽光而且才華洋溢的現代樂者盧廣仲就是這樣的例子。在車禍造成右腳骨折行動不便的養病期,他不經意拿起表哥送的吉他把玩,想不到跳躍的音符一舉將他從心靈及形體桎梏中解放出來,創造了被公車輾過後的奇蹟人生。

野獸派大師馬蒂斯則是在大一那一年生了一場當時的重病——闌尾炎。養病期間,媽媽送了一盒水彩讓他解憂,想不到從此棄法律而就藝術,更在藝壇大放異彩。而媽媽只能在悔不當初中,慢慢適應孩子所走出來的另外一片天地。

在住院期間發生驚天動地改變的經典個案,則是一位脾氣暴躁的老先生。這位老太爺平日稍有不順就對家人一陣大罵,甚至於拳腳相向。這次因為糖尿病合併足部感染住院,疼痛加上生活不便更讓火爆指數急速竄升。醫院志工師兄師姊一面對阿嬤好言相勸,自然也對阿公不斷地曉以大義。阿公的言語暴力雖然在大家的努力下收斂不少,但總是陰晴未定,低氣壓的陰霾成了阿嬤揮不去的陰影。

有一天,志工師姊突然發現阿公不但不亂發脾氣,竟然還會稱讚阿嬤。追根究柢,原來阿公在大夥的規勸之下,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竟然夢見因為對阿嬤出言不遜,被觀世音菩薩打了一巴掌!而這一記「無影掌」對篤信神明的阿公發生了個性DNA重組的震盪,自此,一家人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由此得證,一段段改變生命的航程,不是只有在帶著行李箱去旅行時才會發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