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我的疼痛會轉彎

元氣周報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

【元氣周報/簡守信】

林女士昨天晚上右肩不舒服的狀況,和之前五十肩發作時的疼痛似乎有些不同,除此之外,肚子隱約之間也有脹痛的情形。在吃了止痛藥和局部熱敷之後,這些症狀不但沒有消失,反倒更加嚴重,甚至感覺有點發燒、倦怠和惡心。家人心急之下趕緊帶她到醫院。

急診醫師聽完症狀之後,心中已經有點譜,再問病人昨天晚餐吃了什麼?

原來昨天是外甥大喜的日子,辦桌總舖師的功力,讓她把之前醫師告誡她:飲食要低油、低鹽、低甜、低熱量和高纖維的「四低一高」箴言忘得一乾二淨。東坡肉、炸田雞、烤乳豬的香味讓她食指大動,也把膽固醇過高的診斷暫時從她的記憶庫中移除。

回答完醫師的詢問,林女士雖然有些心虛,但也不忘質疑一下醫師的診斷:「就算是吃油膩一點,腸胃不適應,那也應該只會肚子不舒服,為什麼會扯上肩膀?豐盛的晚餐應該和這些症狀沒什麼相關吧?」

急診醫師聞言之後,胸有成竹的拿起超音波探頭,在病患肥胖而且有些份量的肚皮上遊走。一方面仔細的解釋這就是肝臟的影像,看起來有點脂肪肝;這就是變大、變厚的膽囊,而在膽囊的下方果不其然地找到了肆虐的結石蹤跡。

這時候電腦上也顯示出剛才抽血檢查的結果,白血球的數值高達一萬六千,膽囊結石合併膽囊炎診斷於焉確立。

至於膽囊炎會造成肩膀痛的解釋,也在醫師從電腦上的醫學圖庫裡面調出一張張的圖片,秀出膽囊發炎會刺激橫膈膜,橫膈膜的感覺神經在上傳到大腦時會與肩膀共用若干線路,所以膽囊發炎會殃及無辜,右肩差點也成了代罪羔羊。

在瞭解整個疾病的來龍去脈之後,林女士和她的家人也同意了醫師的安排,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手術是在上午十點多開始,透過幾個肚皮上的小傷口,一個鐘頭不到,結石就好像探囊取物般灰飛煙滅。當天下午三點,林女士不但疼痛不再,還可以下床走動。

傍晚時,開刀的醫師也來到病房,提醒病人雖然膽囊已經摘除,石頭工廠不會再製造膽結石,但並不代表可以繼續大吃大喝。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趁這次生病的提醒,就好像那割掉的膽囊一樣,讓它隨風而逝吧!

林女士的家人聽到醫師的這段話時,點頭稱是的樣子,就好像醫師和他們是同一國的,代替他們說出心聲。

病人經過這樣的折騰,也不敢再鐵齒。東坡肉、炸田雞、烤乳豬等等也確定會從她的飲食清單中消失。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