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痛恐是急性膽囊炎 醫師提醒出現這些症狀要注意

腹痛有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的前兆。(Ingimage)
腹痛有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的前兆。(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腹痛原因百百種,不過可能是因為膽囊發炎造成,醫師表示,腹痛病人在急診需要確認局部和全身的狀況,像是上腹痛配發燒症狀,可能就需懷疑是急性膽囊炎,經醫師確認後能對症下藥;若檢查狀況不嚴重也須和醫師討論如何和膽囊問題和平共處。

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大緯表示,臨床上通常是有一個局部症狀、加一個全身性變化會懷疑是膽囊炎,局部症狀可能會有上腹痛,甚至有些人會痛到背後去;而全身性變化就是病人可能會發燒,或安排抽血檢查白血球發炎指數高等,這樣就會懷疑是急性膽囊炎,須安排影像學檢查。

楊大緯說,在急診最常用超音波探頭去壓膽囊,壓時會痛或發現膽囊漲壓不扁、膽囊壁很厚,甚至直接看到膽結石。因此由一個局部和一個全身症狀,再加上一個影像,合起來就可以下急性膽囊這個診斷。

若診斷確定後,醫師就可以打點滴、打消炎止痛、打抗生素、會診外科醫師,楊大緯表示,醫師評估有無手術必要,像急性膽囊炎須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而有些病人有腹痛,但抽血報告正常,照超音波發現還沒有嚴重到急性膽囊炎,但是有膽結石也會痛,這種情形如果平常沒什麼症狀,只是偶爾痛一次,那可以和平共處。

若三天一小痛,五天一大痛,甚至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品質,楊大緯說,可以考慮到外科門診,跟外科醫師討論一下,是不是要預防性膽囊切除,來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這些都是遇到病症時的基本思考。

楊大緯提醒,若出現一個局部性、一個全身性症狀,加上影像判斷,就可以確定是不是急性膽囊炎。圖/翻攝自楊大緯臉書
楊大緯提醒,若出現一個局部性、一個全身性症狀,加上影像判斷,就可以確定是不是急性膽囊炎。圖/翻攝自楊大緯臉書

膽囊炎 急性膽囊炎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