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建仁

陳建仁/台灣烏腳病研究 造福全世界

陳建仁

【聯合報╱陳建仁】

「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因腦溢血併發心臟衰竭,3月13日逝世於台大醫院,享壽98歲。

王醫師是台南縣北門鄉人,他在東京醫科大學畢業後,回到故鄉開設「憐憫之門」診療所。王醫師在偏鄉行醫大半世紀,免費醫治4千多名烏腳病患,因此獲得第7屆醫療奉獻獎,他在得獎感言中說:「沒有烏腳病患,我就沒有獲獎的理由;沒有謝緯醫師的牽成,我也只是個平凡的鄉下醫師。」

烏腳病在1950年代末期,發生於台灣西南沿海的北門、布袋、學甲和義竹等鄉鎮。烏腳病一開始會因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感覺手腳冰冷、麻木和疼痛,並有手指和腳趾蒼白或發紫的徵兆。此時患者四肢末端常因受傷而潰瘍,不僅不易痊癒,甚至會惡化變成黑色乾性壞疽,壞疽自然脫落後,病灶還會繼續往上蔓延。

烏腳病被當地人稱為「烏乾蛇:『烏』是形容患部顏色;『乾』是說明壞疽乾燥而不滲血水;『蛇』是描述病灶的向上延伸。」少數病患連手指也會發生壞疽,四肢因而殘廢。一旦進展到潰瘍和壞疽時,病人會感到極度疼痛,甚至因無法忍受而仰藥輕生。

3醫師合作 手術與重建

當時,烏腳病的唯一治療方法,就是外科手術與截肢。孫理蓮牧師、謝緯醫師和王金河醫師,看到烏腳病人遭遇到的病痛殘廢與悲慘人生,毅然決然一起合作,為患者免費進行手術治療。

孫理蓮牧師負責募款、謝緯醫師負責開刀、王金河醫師負責醫治照顧。他們還教導截肢患者編織草蓆、竹簍,讓他們有獨立謀生的能力,有信心又有尊嚴地生活。

時值壯年的謝醫師忙於照護病人而南北奔波時,不幸在趕往二林基督教醫院途中,發生車禍而身亡。在他的追思禮拜當中,證道牧師以「人間不配有他」來追悼這一位仁心仁術、視病猶親、「只配天上才有」的好醫師。謝醫師在逝世20年後,獲得醫療奉獻獎追贈。孫、謝、王是疼惜關懷烏腳病人的愛心「鐵三角」,他們的慈悲憐憫永留人間!

含砷深井水 烏腳病源

直到病因被發現以後,烏腳病才被完全根除。台灣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包括葉曙、陳拱北、吳新英、陳萬裕、曾文賓、侯書文、郭宗禮等教授,透過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飲用含砷量偏高的深井水,是烏腳病的主要病因。

烏腳病患的皮膚砷病變,包括色素沉著症、掌蹠角化症、波文氏症、皮膚癌盛行率也明顯偏高。在流行地區停用深井水,改用自來水之後,烏腳病就逐漸在台灣西南沿海鄉鎮絕跡。

後來,台灣大學的公共衛生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飲用深井水所造成的慢性砷中毒,會誘發各式各樣疾病,包括肺癌、腎臟癌、膀胱癌、肝癌、前列腺、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微循環異常、頸動脈硬化、心電圖異常、陽痿、白內障、眼翳、慢性支氣管炎、神經行為發展遲滯等病變。

台灣的慢性砷中毒研究,一直是領先全球而深受國際矚目的先驅。

慢性砷中毒 億人受害

1970年代以後,中國、印度、尼泊爾、孟加拉、越南、柬埔寨、菲律賓、蒙古、泰國、美國、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國,陸續發現飲水含砷量過高,引起居民慢性砷中毒的流行地區,全球的受害者超過一億人。

由於台灣的砷中毒研究最深入而完整,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環保署都引用台灣的研究數據,重新訂定飲用水的最高砷含量標準,由原本的50ppb 降為10ppb,以確保飲用者健康。這是將台灣烏腳病人的苦難,透過學術研究,增進全人類健康的最佳實例。

20世紀以來,人類為了追求富裕和繁榮,消耗大量自然資源與寶貴能源,不斷破壞自然環境和生態平衡,以致造成全球暖化、氣溫極端驟變、降雨異常、安全水源枯竭等危機。由於地面水的缺乏與汙染,愈來愈多地區大量開採地下水,造成了飲水砷中毒人口的大量增加。這是不得不然的文明進步的代價,還是可以透過簡樸生活,來取得平衡穩定的永續發展?這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本文作者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