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建仁

陳建仁/活躍老化 從年輕做起

陳建仁

【聯合報╱陳建仁】

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台灣的公共衛生與醫療健保都有顯著的進步。透過寄生蟲與病媒蚊的有效控制、環境衛生與水肥處理的改善、自來水的拓廣供應、預防接種的普及、國民營養的增進、婦幼衛生的強化、醫療體系的建構、全民健康保險的推行、慢性病的篩檢診療等努力,台灣人民的平均餘命,在20世紀大幅增加。

從1951年的女性56.3歲及男性53.4歲,增加到2011年的女性82.7歲及男性76.0歲。除了壽命的延長,老年人口的身心健康與體能狀況也有明顯的提升。

老人扶養比激增

近60年來,台灣以極快的速度完成人口轉型,從高生育率與高死亡率,轉為低生育率和低死亡率,目前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挑戰。根據行政院經建會估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從2010年的10.7%,逐年增加至2030年的24.4%以及2050年的37.9%。

人口組成的變遷,勢必導致勞動人口減少、家庭結構改變、老人扶養比激增。

台灣的老人扶養比(65歲以上人口除以15至64歲人口之比值),將從2010年的0.15,逐年增加至2030年的0.38以及2050年的0.72。屆時,每一名勞動人口必須扶養0.7位老年人口。

人口高齡化對於個人生命歷程、家庭支持功能、社會經濟發展均造成重大影響。如果未能妥善因應,不僅增加家庭社會的負擔,甚至導致世代正義的破壞。人口高齡化可能帶來的課題,包括了老人的經濟安全、人力資源運用、生活起居照顧、家庭支持、醫療保健、長期照護等。

如果大多數老人都有身、心、靈的健康、平安與喜樂,就可以減少社會成本負擔,更可促進國家安定發展。積極有效提升高齡人口「活躍老化」的比率,已成為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

活躍老化6指標

活躍老化是要增進老人的生命活力與生活品質,使他們的身心健康、經濟安全、和社會參與達到最適化的過程。活躍老化必須符合以下6項指標:「日常生活功能正常、工具性日常活動正常、認知功能正常、無憂鬱症狀、良好社會支持、投入老年生產力活動」。

換句話說,活躍老人能夠自我照顧日常生活起居的食、衣、住、行;能夠使用日常生活必需的工具,諸如電鍋、電話、手機、電視、電腦、交通工具或行動輔具等;能夠認人識字、表達溝通、讀書閱報、計數算術等;能夠保持情緒穩定、平和而安詳,沒有憂愁鬱悶;能夠得到家庭、團體、社區、社會的經濟、生活與情感支持;能夠從事有給工作、或志工服務或社會團體活動,在社會、經濟、文化與政治的參與更活躍。

很多老年的身心失能,往往導因於事故傷害或慢性疾病,諸如癌症、腦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肝病或腎病等。要增進活躍老化,必須避免或減少事故傷害或慢性疾病的發生,因此應該在年輕時做好預防保健。

預防保健提早做

在整個生命歷程的嬰幼年、青少年或中壯年時期,應該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飲食、運動、休憩、睡眠習慣;妥善接種疫苗以避免慢性病毒感染;不抽菸、不酗酒、不嚼檳榔;避免或減少交通事故與職業危害的發生;定期健康檢查以期發現早期病變、適切治癒;加強身心與職能復健,避免終生殘障。

雖然生、老、病、死是個人生命的必然歷程;但是預防保健與疾病篩檢的加強,卻可以避免或延緩慢性疾病所帶來的身心失能,直到生命最後的數周或數月,才需要家人或醫護人員的密集照護。

積極促進健康、降低疾病風險,可以增加活躍老人的比例,減少長期醫療與照護成本,進而永續發展符合老人所需要的,可負擔、可及的、高品質且友善的健康與社會服務。

除了健康促進,提供教育與學習機會也很重要。在整個生命歷程中,依據個人的需要、偏好與能力,提供終身學習的場域,使老人能活躍參與經濟活動、全時與非全時工作、志願活動、以及家庭與社區生活。

老人在社會、財務以及身體等方面的安全與需要,也必須予以保障,特別是降低老年婦女在保安權利與需要的不平等。

長期照顧在地化

在活躍老化觀念下,推動在地老化的長期照顧是社會整體的責任,讓老人不要因為失能而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能夠持續在家庭與社區接受照顧。政府的健康、社會與住宅政策必須相互整合,以提供到宅老人服務。

這種將老化回歸自然的去機構化、去集中化照顧方式,導因於對老人生活品質的省思。最基本的生命品質,就是要能自我掌管自己的生活,尊嚴又有隱私地過著已經習慣的生活,讓歲月的增長帶來感恩、謙遜、包容與惜緣的智慧,也讓身體的退化帶來處世的圓融與靈性的昇華。企盼台灣的老人,都能成為長壽、健康、喜樂的燦爛銀髮族

(本文作者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延伸閱讀》

‧劉秀枝:認知功能的成功老化

‧喝烏龍茶 可防聽力老化

‧台大解開癌症、老化之謎

心臟病 糖尿病 銀髮族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