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對食物成癮的人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偶爾會有診斷「暴食症」的病人來看診,特徵是無法控制地一次吞食大量食物、而且頻繁出現,有些會伴隨催吐、挖吐。最近我發現用「對食物成癮」來解釋,病人比較能明白到底怎麼了,對治療也有幫助。

腦科學的發展,讓我們可以確認,美味食物裡的糖、鹽、脂肪,都有可能讓大腦裡的多巴胺濃度增加,引起跟吸食毒品類似的欣快、愉悅感覺。有些人從食物中得到的正向回饋比別人強,就容易對食物「成癮」。

不過,我們從小到大每天進食,正常狀況下,也不是那麼容易食物成癮。除體質因素外,暴食症常見於因自我評價低、刻意減重的人身上;有些人則是在龐大壓力、強烈憂鬱心情底下,寄託於飲食,結果得到強烈快感,從此難以自拔。

對暴食症病人,我會解釋說,暴食就像菸癮、酒癮,菸、酒都可以讓人心情放鬆、愉快,有些人使用後感覺很好,就會容易成癮。要戒菸、戒酒最基本的就是不要碰菸、碰酒,不要去買,或像一些戒酒村,將個案隔離在不容易買到酒的偏遠地區,漸漸降低大腦對菸酒的癮頭。

但食物就沒辦法了,總不能不碰食物,這會餓死。三餐要吃飯,一接近、吞嚥食物,往昔飲食帶來的愉悅,就會重回大腦。咀嚼食物時,無可避免的又會激起大腦想要享受食物、忘記不快樂的「暴食衝動」。而現代人冰箱裡通常都儲存許多食物,太方便了,使得要克制暴食衝動相當困難。

長期放任自己的暴食衝動不管,就是在傷害身體健康。除了營養不均衡以及肥胖帶來的疾病風險外,容易引起暴食衝動的食物,如鹽酥雞之類零嘴、化學原料配出的甜食、不健康的脂肪酸,長期大量攝食會造成許多器官的負擔。

暴食衝動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加重,許多病人原本看的是其他問題,是在問診時提到,才發現病人有暴食症。病人會意識到自己有菸癮、酒癮,但不容易感覺到自己的暴食是危險行為。等到哪天連一點也不餓時也會一直吃,或吃到覺得自己很病態,才發現一切都已經失控。

既然是「癮」的概念,要能夠成功壓抑暴食衝動一段漫長時間,讓大腦漸漸不再想起這回事,不會因為甜食出現在眼前就亢奮起來,是改善暴食的關鍵。培養正向的價值觀、降低壓力、靠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不要讓食物太容易取得、由身邊親近的人提醒、阻止暴食行為,都可以幫助讓暴食別再出現。

如果想盡辦法,還是無法克制對食物過度的癮,那就看精神科門診吧。健保的藥物治療,對暴食也有不錯的療效。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暴食症 多巴胺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