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那些妄想症的父母們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聯合報/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最近因為來諮詢的家屬增加,才驚覺即使是中上階層的高知識份子,對於罹患妄想症的父母,也有濃厚的無力感。面對可能還是把你當孩子、大聲駁斥說我沒病的父母,有時能做的,實在有限。

標準的妄想症,通常是指出現強烈、明顯違背現實的被害妄想、被偷妄想(還有些是忌妒妄想、誇大或宗教妄想),但生活上與妄想無關的部分,並沒有受到影響,工作、認知功能沒有變差。這類妄想症佔人口比例不高,大約萬分之三,大部分在四十歲後才會出現,六十歲以上的比重較高,所以蠻多病人是由中年子女帶來就醫。

有些年老的妄想病人,則是原本就有中重度的失智症,後來併發妄想症狀。不管是原發性或次發性的妄想症,最需要注意的還是——這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偶爾會見到安養中心或榮民之家,傳出老人莫名刺傷原本交情很好的同伴的新聞,這就有可能是妄想症發作。被害妄想會讓人沒有根據地覺得有人要傷害自己或身邊的人,甚至覺得身邊的人被壞人或外星人替換掉。這時,為了保護自己或其他親友,就不惜「捨生取義」,鑄下大錯。

忌妒妄想則常讓人當八卦傳,忽略無辜的伴侶很容易因此遭殃。忌妒妄想老先生懷疑彎腰駝背的太太每天出門偷漢子,或妄想症老太太覺得無法勃起的老公跟外傭有一腿,子孫覺得好氣又好笑,但當事人可是堅信不疑。這時,病人有可能因為被背叛、被欺騙的感覺陷入重度憂鬱,也可能一時衝動拿刀想要砍死姦夫淫婦。

這些症狀裡最輕的被偷妄想,還是常讓照顧老人的外籍看護或同住的媳婦百口莫辯。妄想症變嚴重,可能會帶來無法預期的衝突與暴力行為。就算克制得住,每天不停對子女叨唸,或到鄰居、菜市場重複傳播妄想內容,也會帶來長期的精神壓力,讓子女也想看精神科。尤其事業有成的中產階級,想著可以好好規畫退休生涯了,父母發病的意外,重擊原本安好的生活。

我上網用「父母(爸媽)妄想症怎麼辦」搜尋,先出現的反倒是許多簡體字網站。這是因為台灣人避諱談父母老化、接近死亡的問題嗎?父母得到妄想症,只會讓人感受到無奈、無助與人生無常,而因此加諸在全家人身上的高張力,常會造成夫妻失和、親子關係緊張。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如果父母願意服藥,那就好辦,有時一些低劑量的藥物就能減輕症狀,讓子女好照顧。但如果父母不願意看診,有時也只能先找精神科或神經科醫師諮詢一下了。

【2014/04/13 聯合報】

妄想症 精神科 失智 憂鬱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