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醫療崩潰,怎麼辦?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台灣醫療崩潰的危機成為熱門話題,重症科醫師頻繁被告,苦不堪言,但法界不同意限縮人民訴訟的權利。跟其他先進國家相較,台灣少了一項非常重要的:普及的醫療責任險。

台灣雖然有保險公司推出醫責險,但保戶不多,沒有「大數法則」來分攤風險,保險公司願意承攬的賠償上限並不高。既然賠償上限不高,保險公司自然也不會重金聘請大律師來替醫師打官司。惡性循環之下,醫師更不願意加入,讓醫責險產業在台灣無法做大。

醫師普遍缺乏醫責險保護,這在先進國家恐會覺得不可思議。以醫責險最受好評的加拿大為例,加拿大醫師在一百年前就推動成立CMPA(加拿大醫療保護協會),絕大多數醫師都有加入。人多力量大,CMPA可以全額負擔訴訟與賠償費用。因為要負完全責任,CMPA會組成堅強的律師團,讓醫師不用替醫療訴訟操心。

CMPA收的保費,51%用來訴訟,49%用來賠償。全心專注醫療訴訟的成果是,每年收的醫責險費用都有剩餘,有時第二年還可以少繳保費。但病人的訴訟權也沒受到影響,一樣可以聘請律師跟CMPA在法庭上抗衡。一旦勝訴,也不用擔心醫師會脫產、出國導致拿不到賠償金。

加拿大醫師繳的醫責險保費,會按照各科執業風險而有不同。加拿大各省的健保局,會推出各種補助醫責險的方案,誘引醫師不要出走。據估計,CMPA收到的保費,有83%來自加拿大健保局補貼。

要靠台灣醫界組成像CMPA這樣大型、團結一致的非營利基金會,恐怕不容易,需要官方協助。但一旦能成立,有可能比目前政府各種拯救醫療崩潰的補助方案更省錢、更有效率。以四萬醫師加入、平均年保費兩萬來算,一年費用不超過十億,就能大幅減輕重症科醫師對家破人散的恐懼。

雖然台灣醫師平均收入年年下滑,但造成五大科醫師大規模出走的,絕對不是逐漸買不起台北公寓的收入,而是惡化的醫病關係,以及想到就發抖的天價賠償。如果有類似CMPA的保護傘,馬英九總統前陣子提到的「道歉制度」才有可能落實,醫師們也才敢坦然揭露醫療過程中的疏失,讓台灣醫療更進步。

我在研究所念衛生福利,閒暇時常搜尋先進國家的健保相關制度,常覺得疑惑的是,為什麼台灣可以快速建立起一年五千億規模的全民健保,卻沒有辦法花一年十億創辦經手醫責險的公法人?如果能有TMPA,當救人的醫師面對三千萬的求償時,才能夠心平氣和,不會影響救人的志向,或因恐懼、焦慮害到另一位病人。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醫療糾紛 陳豐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