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難解的家暴問題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陳豐偉。

【元氣周報/陳豐偉】

于美人節目來賓被先生刺死的新聞震撼人心,但新聞過後還是難有改變。台灣沒有龐大的社會資源來安置受暴者,也沒有那麼多社工協助受暴家庭,除現有法令之外,或許只能靠社會壓力,靠親友的道德勸說與另眼相看。

曾有部紀錄片拍攝聲請保護令後,加害者「上課」參加「處遇計畫」的過程。多數加害者像是應付了事,受訪時也還在為自己辯駁。有些加害人在初次施暴後會後悔、道歉、彌補,但重複施暴的人通常就毫無愧咎,甚至只是因為受暴者阻擋他喜歡的事情,譬如外遇、賭博、徹夜不歸。

台灣家暴事件的受暴者以女性居多,而婦女無法逃離受暴家庭的原因,往往是因為小孩。沒有獨力撫養小孩的能力,怕離開家庭沒人照顧小孩。而「目睹家暴」的小孩,又需要更多資源協助。有些小孩在看到父親毆打母親後,只要父親一回家,就出現煩躁、焦慮、失眠症狀,甚至會想找父親理論、反擊。還好現在只要通報家暴防治中心,就有政府提供的心理諮商服務。

家暴加害人一定是低社經地位、低自尊嗎?這也不一定。經由病人的描述,加害人可能是有影響力的樁腳、可能是虔誠的宗教狂熱份子、或是高朋滿座的業務高手,也曾遇到雙方都是高收入的高知識分子。有些加害人覺得活夠了,想要追求豐富的感情生活,就開始貶低原配。有些病人若遇到先生酗酒歸來,就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被毒打一頓。

但,就算通報家暴防治中心,聲請保護令,也不可能提供貼身護衛給受暴者。除非能逃到加害人完全找不到的地方,但這就必須捨棄原有的工作與人際脈絡,經濟來源也成問題。就像于美人節目來賓的例子,即使該通報的都通報了,但有時加害人喝個酒或一時衝動,遺憾就發生了。

「找出自己的人生方向」,重建自信心,最能讓受暴者走出陰影,這時就會有社會階層的差異。會教書、做生意的受暴者,自然容易找到新的人生目標。有些中年婦女想找工廠工作重建經濟基礎,工作好找,但工廠要求要能配合輪班、加班,這就不行了,因為無法接送小孩。沒有經濟基礎,就更離不開。

或許也只能說,人生常得為錯誤的決定付出代價,受暴者要脫離現有環境,就不得不經歷更多的努力與煎熬。當受暴者想追求自己人生時,還得注意加害人的嫉妒妄想,以及「妨礙家庭」的荒謬控告。為什麼在台灣受暴者要離婚這麼困難?這已經是我無法回答的問題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焦慮 家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