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為「我回不去了」做準備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陳豐偉。

【元氣周報/陳豐偉】

熱門的小三議題隨著影集落幕達到高潮。「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台灣最有名的「傳統小三」如此喟嘆。電視劇裡的小三呈現時代新風貌,不哭鬧、不上吊、擁有個人主見,而「人妻」最後也逐漸走出自我。

在精神科門診裡,「第三者」是最常見的問題,包括說出來與沒說出來的。「受害者」比較願意訴苦,「劈腿」的當事人有時還得等心理治療深談時才願意講出事實,多少還有怕醫師看不起的道德壓力。有些女病人所講外遇先生的語言暴力還真匪夷所思,雖然病人單方面的陳述未必是全貌,不過在「母職天賦」的約束與傳統價值觀的籠罩下,先生最後惱羞成怒、用小孩威脅太太就範的比率還是高些。常聽到女病人吐露先生兩個都愛,倒是沒聽到男病人抗議太太想要同時照顧兩個男人。

對這些感情變異,我的態度是:感情生活沒有絕對對錯,重點是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問題是:當事人有多少選擇的機會?社會的真實面貌是:中年家庭主婦想再找工作,往往得先考慮餐飲、清潔或非常勞累的旅館房務,如果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接送小孩,連找工作都困難。贍養費?要贍養費就別想離婚,諒妳沒有資源長期打官司。

選擇的自由還是必須奠基在穩固的經濟與人脈後援。沒有資源,就沒有自由。

每當閱讀國外富裕國家的社會福利,單親媽媽或爸爸可領取撫養小孩的津貼,甚至極端些還可以把小孩交給國家資助的機構或寄養家庭撫養,心裡想著,這也是為了讓父母有選擇的自由吧。

感情出現分歧,已經不適合長期同居,勉強在一起只會製造更多痛苦,對小孩也沒有好處。合則來,不合則去,小孩也學著跟媽媽的男友、爸爸的女友相處,建立多元的感情觀。其實這樣的觀念早已是台灣主流,媒體、名嘴、名筆二十年前就如此倡議,但現實上做不到,因為我們不如「先進國家」富裕,無法由政府提供這麼多資源給感情失衡的父母。

所以,台灣擔心小三攪亂的犀利人妻,最好的方法還是自救吧。平常多參加公益團體,或上網打game認識一些網友也好,支持團體要靠自己建立,有難時,師兄姊、道友、會友或網友、車友可幫你打氣,當你的法律顧問,或協助你找到第二春與下一份工作,也說不定可以組成輪流照顧小孩的單親父母支持團體。

不要聽從家庭主婦只能乖乖待在家裡的指示,只有隨時做好準備,當妳想成全感情深厚的先生與小三時,才能瀟灑地說:「我回不去了」。

外遇 心理治療 劈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