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好好飲食 保護大腦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最近一份來自澳洲的研究引起廣泛注意,研究者嚴謹地證實,以蔬菜、水果、全麥、高品質魚、肉為主的傳統飲食,可降低精神疾患如憂鬱症的發生率多達30%。反之,精緻、合成、富含飽和脂肪、甜食、油炸物的西式飲食,會增加罹病風險。

有趣的是,研究者表示,美國人不太容易實踐這種飲食模式,因為最近在台灣火熱的「美國牛」從小圈養在飼養場吃玉米長大,不像澳洲吃牧草長大的牛、羊,含有較高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沒想到富含油脂、好吃的美國牛,會讓我們付出額外的健康代價。有研究顯示,一星期吃四次健康料理的牛羊肉,也可達到吃深海魚油的效果。

另一份動物實驗則顯示,健康飲食會增加BDNF(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促進大腦細胞生長--抗憂鬱藥物也有類似作用。反之,高糖、高油的飲食,則會讓老鼠的腦細胞凋亡,影響記憶與學習。有學者認為,年輕人大腦還在發展,過度依賴西式飲食,讓大部分精神疾病在 25歲之前就爆發出來。

營養素對大腦的影響有多大?另一份研究找來81位出現精神分裂症高危險症狀的年輕人,研究組給予一天1.2公克的Omega-3魚油,結果三個月後有5%演變成精神分裂症,但對照組竟然是22%。這顯示,處在壓力下、極度脆弱、可能發病的人,若高量服用健康的營養素,可有效阻扼精神疾病爆發。

以上這些研究值得教育學者深入探討,政治人物也可思考是否應增加國中小營養午餐費用,以增加「好的營養素」的比率。

不只飲食研究蓬勃發展,研究人員也不斷開發藥物的新作用。研究發現,沒有憂鬱症狀的中風病人服用抗憂鬱症藥物,可改善記憶、思考、學習能力,間接讓中風後的復健更順利。BDNF修復大腦神經的作用再次出現,這殊途同歸似乎也暗示著,不管是健康飲食、藥物或運動,都是藉由喚起大腦自我療癒的功能,來改善憂鬱、焦慮症狀。

在台灣,服用健康食品已是潮流,許多病人每個月買健康食品的費用是健保費好幾倍。但科學研究裡,有些健康食品的效益往往只比安慰劑好一些,讓許多人花錢卻不敢確定是否值得。

最近有篇研究認為,大量攝取維生素B12跟老年人大腦萎縮的程度有相關性。類似研究想必會不斷挑動中年中產階級,到底要不要追逐這些似乎對自己健康大有幫助的資訊?有iPad、Google等先進服務卻還是克服不了死亡的現代人,要煩惱的事情還很多呢。

【2010/02/28 元氣周報】

焦慮症 憂鬱症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