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那些不死心的父母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每當出現父母想帶十幾歲青少年病人來看診,同仁就會先透過內線跟我通報。通常這代表又是一件徒勞無功的苦差事,我們將花費數倍的力氣,但很難看到回報。

青少年父母常會希望醫師替他們解決家庭問題,比如說小孩到國中會沉迷線上遊戲、不想念書、仗著體型推擠媽媽…,父母希望醫師叫小孩要改進。小孩並不覺得自己有任何異常,被強迫帶來看象徵權威的醫師,早就滿臉不甘願,怎可能還聽得下一個陌生人說教?

通常我會耐心問診,確定小孩沒有嚴重精神疾病,然後勸家長回歸家庭與學校系統內部處理。

如果評估家庭經濟狀況不錯就轉介治療師,並要求父母一起接受治療,以免形成「小孩是問題根源」的錯誤印象。但許多父母只把「一起來」當作哄小孩就醫的手段,一看到治療師就暗示說「不是我們的問題」然後想趕快脫身。

有些父母無法理解年輕人的世界,還會問我:「我兒子最近會在晚上開電腦上網看A片打手槍是不是有問題?」

另一種家長則是拒絕接受事實,明明小孩已經出現幻覺或功能退化,加上親子關係明顯惡化,卻一直堅持小孩只是不懂事、不聽話,要求醫師配合把父母的期待與教誨轉告小孩。

跟父母講說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是慢性精神疾病,之後就消失兩三個月,把小孩又帶往其他醫院,甚至遠征中北部遍訪名醫、嘗試各種治療模式,希望得到不一樣的答案。有時找不到方向又把小孩帶回來,希望醫師一起勸小孩乖乖上學,一旦醫師只給小孩開放式的引導又拒絕回診。

「否認」加上「你們哪有我懂我小孩」的心態,讓小孩只能不斷跟著父母逛醫院。

但也有母親在我婉轉請她到大醫院兒心科看診時嚎啕大哭,因為她已經碰壁多次。大醫院兒心科多半處於滿載狀態,帶小孩候診就是一陣煎熬,想安排心理治療常要等上一兩個月。學校輔導室經費有限無法聘請專業心理師輔導,她想尋求協助卻不知道哪裡還有資源。這時我也只能介紹她到有兒心科醫師的精神科診所,希望其他醫師能幫忙想辦法。

這些對小孩不死心的父母,長期承受外人難以想像的心理壓力與煎熬。但,奢求健保能替你解決家庭問題不切實際。或許這些父母應該先在搜尋引擎輸入「青少年」「心理諮商」,找到適當的治療師後再轉介精神科醫師輔助開藥。而父母也應試著放開心胸:你可能真的不太理解你的小孩在想什麼,或許你也是問題根源之一。

【2009/08/02 元氣周報】

精神疾病 精神科 心理治療 幻覺 陳豐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