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新手爸爸的壓力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很可能一群人來看小孩、看媽媽,來來去去,沒有人會想要問爸爸過得好不好。
很可能一群人來看小孩、看媽媽,來來去去,沒有人會想要問爸爸過得好不好。
圖/shutterstock

偶爾在看診時會聽到三十歲上下的男性病人提到說,小孩出生後,他覺得壓力更大,會想很多。但比起媽媽的產後憂鬱,新手爸爸的憂鬱很少被注意,通常也沒什麼機會說出來。

新手爸爸常常被晾在一邊。小寶貝誕生,大家的重心都在小孩身上,吃什麼、穿什麼、睡得好不好、奶水夠不夠,媽媽也會得到許多關心,常常因為過度關心、過度介入搞得很煩。爸爸呢?很可能一群人來看小孩、看媽媽,來來去去,沒有人會想要問爸爸過得好不好。

造成「少子化」的壓力,不會只存在媽媽身上。新手爸爸承受的壓力,也會讓年輕夫妻生育小孩的意願降低。往日時光,結婚就要生小孩,彷彿是理所當然,也有足夠的社會支持系統支撐。現在,光是想到以後的教育費用,就讓年輕父母擔心不已。

年輕低薪的工作環境,肯定會讓新手爸爸的憂鬱增加。最近一份國外的研究顯示,就是待產期的壓力事件,以及小孩誕生後的工作穩定度,會增加新手爸爸的憂鬱症。如果薪水不高、工作可能朝不保夕,通常需要負擔較大家庭經濟責任的年輕爸爸,心情當然好不起來。

這份研究顯示,在待產期有2.3%的新手爸爸出現憂鬱症狀,小孩出生九個月後,增加到4.3%。或許,小孩出生後,一些壓力更具體,家庭花費增加,新手爸爸也要分擔照顧的責任,夫妻、婆媳之間吵架的次數更頻繁,都會衝擊新手爸爸的心理健康。過去有憂鬱症狀、以及夫妻關係破碎,都會讓憂鬱症更明顯。

荷爾蒙的劇烈變化、與懷胎九個月的壓力,女性產後憂鬱症盛行率較男性高許多,最近一份美國研究統計,九分之一產婦出現憂鬱症狀,但有些州的盛行率在降低,或許跟受到重視、更多人關心新手媽媽有關。少有人注意新手爸爸的憂鬱。在臺灣,如果夫妻都是低薪年輕人、沒有來自雙方父母的經濟支援,小孩誕生後,爸爸能休息的時間更少、更沒有預算能跟太太去看電影、吃大餐、到外地度假,憂鬱症的發生率或許會遠超過我們想像。

如果能意識到這問題,朋友們要多邀約新手爸爸出來喝個小酒、聊聊天,住附近的親人可說好一起來幫忙帶小孩、讓新手爸媽能偷閒一起出去約會、散散心。政府能做什麼?「最近生小孩」可列入憂鬱症的風險因子,如果又遇上經濟壓力、夫妻失和,或許政府能提供免費的心理治療。憂鬱的爸爸會讓媽媽更容易憂鬱,會影響小孩的大腦發育,讓中下階層小孩更不容易「向上流動」,這些問題都值得社會大眾重視。

產後憂鬱 新手爸媽 陳豐偉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