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讓人感到無力的PM2.5空氣汙染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PM2.5空氣汙染的嚴重後遺症,已經有數不盡的醫學研究證實,隨便用個關鍵字在網路上搜尋,就能找到PM2.5跟許多重大疾病的關聯。
PM2.5空氣汙染的嚴重後遺症,已經有數不盡的醫學研究證實,隨便用個關鍵字在網路上搜尋,就能找到PM2.5跟許多重大疾病的關聯。
圖/shutterstock

有時,懷孕的病人會擔心,萬一症狀不穩定時,短暫服用藥物,對胎兒會不會有負面影響?我會安慰媽媽,如果精神症狀變嚴重,對胎兒也不會有好處。然後補一句,現在出門,空氣裡的PM2.5對胎兒傷害可能更大,但我們很難避免,也不可能因此不出門。這些事情都擔心不完,其他小問題就不用想太多。

PM2.5空氣汙染的嚴重後遺症,已經有數不盡的醫學研究證實,隨便用個關鍵字在網路上搜尋,就能找到PM2.5跟許多重大疾病的關聯。比如說,PM2.5會不會破壞人類的DNA?輸入PM2.5、DNA、damage,賓果!這已經有好幾篇文獻。當然,早就有許多研究認為PM2.5跟多種癌症有關。會誘發癌症的有害物質,通常都會破壞DNA。

一樣一樣數,PM2.5的禍害真是「罄竹難書」。PM2.5會讓大腦體積變小、認知功能變差;PM2.5會增加氣喘、過敏、肺炎,對老人健康影響很大,更別說肺腺癌;PM2.5會增加焦慮、失眠、以及更嚴重的中風。好啦,這樣一項一項列出來,還真的是能讓學者專家有寫不完的研究論文。

由於工廠的設置位置和地形、氣流的關係,台灣中部居民現在受到PM2.5影響最大,南部居民也常「紫爆」,有些中南部居民搭高鐵到桃園、台北後,驚覺空氣品質改善,鼻子變得順暢,眼睛不再刺痛。墾丁、東台灣的PM2.5指標非常乾淨,讓中南部居民十分羨慕。

但,如何改善PM2.5?這問題就會讓人感覺無力。最近熱門的台化彰化廠的問題還算好處理,但像另一汙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人不喜歡,但火力發電廠搬到哪裡都不會受歡迎。能用什麼方法取代燃煤發電?核能發電乍看是乾淨的發電方式,但一旦遭遇天災人禍,下場恐難以收拾。每一種高效率的發電方式,都不是那麼完美。

並不是只有工廠的PM2.5會傷害人類健康。許多研究指出,在交通繁忙、許多大車經過的大馬路邊,交通廢氣也會影響附近居民。在台灣,機車廢氣也是PM2.5主要來源之一。如果政府推動逐漸改用電動車,能減少PM2.5嗎?偏偏有人研究,除非大幅提升綠能發電比例,否則電動車充電的電力來源,還是會產生PM2.5。但綠能發電的成本目前還偏高。

我們可以尋找盡量不含化學添加物的飲食、可以想辦法少糖少鹽,還可以花時間多運動、學習放鬆、練習呼吸吐納來長保健康。但PM2.5卻難以躲藏,除非搬家,否則無所遁逃。要求工廠遵守環保法規,可先讓PM2.5減量。至於綠能、核能、電動車的議題,各方意見領袖還有得吵了。

PM2.5 空氣品質 陳豐偉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