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老人一點都不笨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小林18歲,是日本料理店的學徒,師傅是60歲的阿國。料理店原本生意很好,阿國堅持不變菜單、不改裝潢,客人日漸減少。小林上網搜尋,發現創意與行銷是現代餐廳重要的元素,利用午休時間教阿國上網。

阿國手握滑鼠,不是點不進螢幕,就是無法拖曳,費了好久才學會開機、關機。學習中文輸入時,阿國注音符號錯亂常找不到字;看著阿國學習,小林心想「老會變笨,老實在可怕」。

小林的左手腕長了十塊錢大小紅色凸起,不癢不痛,他看了很多醫師,有說濕疹、有說蟹足腫,小林塗了許多藥膏,症狀時好時壞。拖了半年,有一天阿國看不下去,硬帶小林去治療,小林進門瞄到醫師的執照寫著民國39年出生,心想「哇塞!比阿國師傅還老,醫師打電腦如果像阿國,就會開錯藥」,小林很想開溜。

進了診察室,老醫師看診的方法果然獨到,小林要求看皮膚,老醫師檢查皮膚還比較小林的兩手,發現左手腕較腫,照超音波查到軟組織有液體,抽液體作培養,確定類分支桿菌感染,老醫師開口服藥,小林吃一個月,左手腕皮膚就完全恢復了!

小林佩服老醫師,上臉書想替他按讚,老醫師居然沒經營臉書;小林這下困擾了,老醫師是笨還是不笨呢?!

「老人失智」的問題一再被強調,年輕人很容易把老與笨連在一起。研究發現,人類學習的速度在青少年達到高峰,之後一路下降;老人學習較慢,因為老人的「知識倉庫」較大,但是老人的學習效果與年輕人一樣。

以字典比喻,年輕人是一本簡潔的小字典,老人是一本繁複的大字典。碰到問題時,小字典迅速簡單解答;大字典查尋較慢,但是解釋較清楚,能夠回答的問題較廣。心理科學專家的研究,老人在「猜別人想什麼」或是「處理複雜問題」時,勝過年輕人。

聖經中記載所羅門王的智慧,兩位母親帶著一個男嬰請求裁決誰才是真正的母親。所羅門王建議將孩子劈為兩半平分,真正的母親說她願意放棄,另一位則說:「孩子不歸我也不歸她,把他劈了吧!」所羅門王宣布願意放棄的女人才是真正的母親,所羅門王表現的,正是老人的智慧!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蟹足腫 失智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