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臉頰鬆弛怎改善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年輕人不喜歡皺紋、討厭眼袋,但對年長者而言,臉頰鬆弛才是頭號敵人。臉頰鬆弛使得法令紋變深,甚至呈二條圓弧形,像在嘴巴旁邊寫個括弧。年輕時圓滾的雙頰,下垂變成不討喜的嘴邊肉,造成木偶紋。

臉頰鬆弛嚴重時,木偶紋會變成不規則、多條的魷魚鬚。如再加上雙下巴、火雞脖子。不管年輕時男的多帥、女的多美,臉頰一鬆弛,都會傷腦筋了。

臉部皮膚老化可分內在與外在二種因素,內在又稱年齡性,與年齡增加、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老化有關,先天皮鬆的人容易臉頰鬆弛,先天皮緊的人較能常保青春。外在原因包括紫外線、吸菸、空氣汙染等,過度曝曬會提早老化。

臉頰鬆弛的整形分為手術及非手術,非手術包括電波、音波、肉毒桿菌、填充物等,但只適用於初老者,對嘴邊肉、火雞脖子效果不大,已定型的臉頰鬆弛只能以拉臉手術處理。

依據記載,最早的拉臉手術是1900年左右,方法是以手指捏出多餘臉皮切除後縫合,但老皮沒有彈性,六個月後就會再下垂。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產生大量顏面傷患,戰爭結束後,醫師對顏面傷患重建得到許多知識及技術,拉臉傷口移到耳前及耳後皺褶,強調皮瓣剝離。

2000年後臉部解剖學研究發現,臉頰鬆弛,地心引力不是唯一的因素,與骨頭變形、肌肉肥厚、脂肪移位、筋膜鬆弛等有關。

如果以窗簾比喻臉皮,臉頰鬆弛類似用久的窗簾,最新手術號稱周末拉臉,只作小範圍的皮瓣剝離,拉緊肌筋膜、處理頸擴肌,作用有點像從兩旁將垂墜的窗簾復位,效果好、恢復快、疤痕小,非常受歡迎。

歐美人士比較開放,認為拉臉就像染髮,拉臉被當作退休後的第一件事、給自己的60歲生日禮物,或是領到瞻養費的第一筆開銷,不但不隱瞞,術後還常開party慶祝。

台灣這幾年拉皮手術快速增加,心理學家認為拉臉與冠狀動脈支架、人工關節手術等類似,都是抗老化的治療。如果有一天,到捷運的敬老座端座一位正妹,你可能要先考慮該不該罵她,因為隨著拉臉技術普及,外貌已無法判定年齡了。

(作者為聯合整型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2014/12/09 聯合晚報】

老化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