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埋線的歷史故事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當今手術流行的「免打結縫線」與金屬偵測器類似;是曾經被宣告無效的發明。人類很早就學會將針線穿過組織之後打結來縫合傷口。
當今手術流行的「免打結縫線」與金屬偵測器類似;是曾經被宣告無效的發明。人類很早就學會將針線穿過組織之後打結來縫合傷口。
圖/ingimage

1881年,美國的亞歷山大貝爾先生為了尋找受害者身上的子彈,發明金屬偵測器;美國總統詹姆斯加菲爾德被槍手暗殺,儀器正好派上用場。昏迷的總統躺在金屬製成的推床上,儀器無法偵測子彈位置,被宣告無效。這套金屬偵測器後來敗部復活,直到今天還被廣泛的運用於各個維安場所

當今手術流行的「免打結縫線」與金屬偵測器類似;是曾經被宣告無效的發明。人類很早就學會將針線穿過組織之後打結來縫合傷口。手術縫線必須打結與傳統汽車必須加油一樣,是當時的定律。縫線打結有幾個缺點,包括:打結使縫線張力減弱,人工打結有鬆有緊,縫合傷口有結與沒結處張力不同影響癒合,打結綑綁組織影響血流也可能產生線切作用;深層手術,打結尤其困難。1956年以及1967年陸續有免打結縫法的報告。

過去有醫師在尋找臉部埋線過程發現「免打結縫線」:臉部老化產生的皺紋鬆弛或下垂,如果作拉臉手術,會有最好效果。但初老者或是不認老的人想要較保守的治療。1990年代有許多醫師在這方面努力。所謂羽毛線是縫線軀幹雕出單向或雙向羽毛,利用羽毛卡住組織,拉提臉頰。羽毛埋線始於俄國,手術小,風險低,立刻風靡全球。2000年甚至有黃金製成的埋線,而羽毛線也改良成帶鈎縫線,甚至從起初的十公分延長成數十公分。

可惜無論何種形狀的臉部埋線均被證實抓力不足,拉提力道有限,容易鬆脫以及線材斷落,臨床的短暫療效來自埋線的異物反應與治療後的腫脹。黃金埋線的婦女,還會永久在頭部斷層攝影顯示紀錄。

韓國因而發展帶針可吸收的平滑短線,拉提一個臉需要數百條線,在2010年代號稱窮人的電波拉皮很受歡迎(中醫的埋線減肥,使用的是相對容易引起發炎反應的羊腸線,目的是取代針炙,刺激穴位,與醫美的臉部埋線方法及目的都不一樣)。

帶鈎的縫線被宣告無法拉提臉部,卻因為能夠卡住組織取代打結,以「免打結縫線」的名字,在一般外科、婦產科、泌尿科尋得廣大的市場。以肚皮的傷口舉例,以往真皮層須縫數十針,每針都需打結,有了「免打結縫線」,可以一線到底,節省時間而且改善結果,其他深層的縫合,免打結更是幫了外科醫師大忙

希望以微創手術改善臉部下垂的醫師,並沒有放棄。2002年美國的Sasaki醫師以人工血管固定法令紋作臉部拉提,之後陸續有可吸收的爪釘等等,此些材料抓力不足,須要再以手術作物理固定,至2018年有廠商以可吸收的材料作成圓錐體結構,埋在皮下能夠360°組織吸附及固定。一根線帶有雙向數個圓錐,提供有效的懸吊拉提,材料被吸收,過程中還能刺激膠原蛋白生成。臉部埋線似乎即將開始新的紀元,值得觀察。

埋線 微創手術 醫美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