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早安,疼痛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我有典型外科醫師職業病,經常下背痛以及左側坐骨神經痛。
我有典型外科醫師職業病,經常下背痛以及左側坐骨神經痛。
示意圖/ingimage

我的父親是早年台北有名的開業醫師,病人包括許多政商名人,父親已經往生多年。最近聽一位董事長說他50年前坐骨神經痛,已經預約住院手術,家屬堅持尋求父親的意見,父親勸他把疼痛當成上帝的警告,檢討生活方式,也教他避免某些姿勢,他的疼痛因而舒緩,躲過手術。董事長說後來了解當年脊椎手術正在發展,風險很大;更加感謝父親。

父親擅長治療疼痛,印象中有位漂亮的太太,經常來看診,抱怨不同部位的疼痛。這位太太丈夫寵溺,很會撒嬌。切個水果就手腕痛,走點路就膝蓋痛,服侍公婆就肚子痛。父親應該是所有的招式都用完了,居然要她把注意力放在有趣的事物,學著「痛痛的生活」!當時的我,年齡還小,無法理解身為名醫的父親怎會說出這種話!

疼痛有大有小,有長有短,我的朋友是麻醉醫師,她說人如果沒有覺得自己有什麼器官,是很幸福的事情,她因為年輕時爬山,摔傷膝蓋,經常覺得自己有卡卡的膝蓋,很不舒服。

朋友的身體只有膝蓋,我卻有眼睛與背;眼睛先天乾眼,角膜容易擦傷,俗話說情人眼裏容不下一粒沙子,我的眼睛卻像有數粒砂子。背部是典型外科醫師職業病,經常下背痛以及左側坐骨神經痛。平常的日子運用所學,努力照顧自己正常過日子,上個月差點被擊垮。沈重的背痛,伴隨著骨盆腔的不適,突然來襲!喜歡工作,喜歡運動的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找不到舒服的姿勢,疼痛太厲害,想了好幾個診斷,最擔心的是癌症?!

恐慌的心情中,我重新開始核心肌群運動,並每二小時練習棒式姿勢,這次的背痛來勢洶洶。文獻記載世界人口的9-12%正患有下背痛!背痛與年齡有關,年齡愈大,背痛治癒率愈低,復發率愈高。日常行為習慣包括坐、站、走的方式,尤其近代人在電腦前一坐好幾個小時,帶給背部小關節極大的壓力!

我的背痛在減少坐姿,增加棒式運動之後消失。早上起床,沒有背部的感覺,實在很爽,可惜美好的日子非常短暫,眼裏的砂子不甘寂寞,開始攪局,我忽然領悟父親教病人,「痛痛的生活」是什麼心情。

疼痛是一種感覺,原是上帝為人體設計的警報系統,如果疼痛的程度是生活可以正常,身體沒有醫療狀況,其實不必驚慌更無須憂鬱,只要「痛痛的生活」,渡過急性期,警報停止;疼痛就能緩解!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疼痛是人類邁向堅強的安全測試,沒什麼好怕的!

下背痛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