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脖子的整形安全嗎?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現代化妝術進步,我們常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問題是需要露脖子的場合,火雞脖子或者蜥蜴脖子,不可能化妝修飾。
現代化妝術進步,我們常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問題是需要露脖子的場合,火雞脖子或者蜥蜴脖子,不可能化妝修飾。
圖/ingimage

火雞脖子指的是脖子氣管二旁柱狀肌肉攣縮,加上皺紋及贅皮;另一種蜥蜴脖子,是雙下巴的進階版,下巴與脖子連成一片。現代化妝術進步,我們常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問題是需要露脖子的場合,火雞脖子或者蜥蜴脖子,不可能化妝修飾。

人類由爬蟲類進化為哺乳類,靈長類,智人。人類直立之後,脖子承擔重任。頸擴肌是脖子的表淺肌肉,類似窗簾位於氣管的兩旁。頸擴肌收縮時,下巴往後往下幫忙固定頭部。頸擴肌與臉部的表淺筋膜連貫,所有張嘴的動作都受牽扯,我們吃飯、講話、唱歌都用到嘴吧。頸擴肌動作頻繁。臉部的表情肌正中區域較多,中間的頸擴肌,容易肥厚,加上年紀造成的頸椎變短及前傾,頸擴肌在氣管二旁形成柱狀的垂墜,造成火雞脖子。至於蜥蜴脖子則是頸椎變短,頸部軟組織因為肥胖或年長增生,頸擴肌被推擠膨出(類似啤酒肚);下巴與脖子連成一片。

火雞脖子或者蜥蜴脖子一般是在60歲左右出現,隨著人類壽命延長,要求脖子整形的病患增加,之前的脖子整形,採取類似拉肚皮方式,傷口在下巴下方,將二側頸擴肌往中央縫緊(束腰的中央拉鍊原理),此種術式沒有處理臉部筋膜,效果不太明顯。

近幾年解剖學的研究,了解頸部老化的原因,與頸擴肌局部肥厚垂墜有關。實驗室裏以臉部拉皮的傷口,表淺筋膜及頸擴肌完整剝離之後往上拉提,固定在耳前,張力最大,頸部曲線最漂亮。如果有雙下巴或蜥蜴脖子,則需加上抽脂達到雕塑的目的,此種頸部整形多餘的皮膚,由耳朵附近整理,疤痕容易遮掩。

一般人的想像,氣管主掌呼吸,頸動脈主掌腦部循環,脖子的整形危機重重。這個誤會與台灣人俗稱血管、神經、肌腱為「筋」有關。台灣話大血管叫大條筋,火雞脖子因為是肌肉肥厚,台灣話也是「筋」,只是此筋非比筋。形成火雞脖子是表淺頸部肌肉,與性命無關。

火雞脖子的手術是頸擴肌往上拉提,製造下巴與頸部的深V曲線,不會動到氣管或頸動脈。此種脖子拉提是門診手術,傷口在耳垂前後,不需包紮,恢復期約二星期,只要局部以頭髮或圍巾遮掩,可以正常出門,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手術。

根據統計,女人平均30歲出現法令紋,40歲出現魚尾紋,50歲出現木偶紋,60歲出現火雞脖子,70歲出現楊婆婆紋,脖子的老化與臉部老化一樣,與不當姿勢、過度表情、生活方式、睡眠、劇量減重、保濕、防晒等有關。愛美人士面部保濕防曬時,不要忘了脖子。此外走路時,眼睛望向前方、收下巴;坐時坐正平視;睡覺時選擇正確的枕頭等等,也有助於維持年輕的脖子。

皺紋 保濕 防曬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