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我是不及格的母親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謝媽的女兒先天性心臟病,謝媽替她找了很好的老公,共組幸福的家庭。女兒50歲時心臟需要手術,80歲的謝媽帶著行軍床,佝僂著身子在旁伺候。女兒病情複雜,手術室、加護病房出出入入,謝媽經常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請求醫護人員:「我是不及格的母親,拜託照顧我的女兒。」

張太太是家庭主婦,只有一個讀初中的兒子,她自己煮飯,早上叫兒子起床,送兒子上學,下午接兒子下課,晚上幫兒子複習,催兒子上床,作兒子的免電池鬧鐘、免費司機、家庭教師兼菲傭。孩子卻在學校的作文裡,抱怨媽媽只會責罵與嘮叨,希望換個媽媽。張太太委屈的說:「我是不及格的母親。」

陳太太是護專畢業的護理師,需要工作來幫忙支付家庭開銷。陳太太有兩個小孩,託給娘家媽媽照顧,醫院護理師工作繁重,下班還需寫論文、交報告。陳太太想要升等,僅剩的時間花在讀書充電。有一天接到通知,讀高二的兒子無照騎機車撞到路人,陳太太衝到警局,替兒子向對方道歉,她說:「沒有好好管教兒子,我是不及格的母親。」

2017年母親節前夕的網路調查發現,近九成母親感到沮喪、挫折,自評母親角色僅有不及格的58分

女人依照母親對待自己或是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來扮演母親,成為母親給了女人「重溫兒時回憶」的機會。理想的母親是生出健全的寶寶,專心撫養;教育出優秀的兒女,沒有自己的欲望,永遠溫柔和藹,擁有超級智慧,不會作出蠢事……十全十美的女性。這種母親其實並不存在,許多母親因為自己「不及格」而失望、擔心、愧疚、挫折、生氣和恐慌,這種情緒傷害母親的健康。愧疚的母親在孩童教育上容易寵溺、保護、偏袒、比較,甚至苛責,對親子都有不利的影響。

作者從事兒童顏面殘障的治療,觀察有的小孩只是幼時摔跤,臉上留下一條小疤,母親自認照護疏失,以愧疚的心理養育小孩,認為小孩幼稚園沒能當畢業生代表致詞,小學沒能當模範生,都是因為臉上有疤。小孩也跟著自以為「破相」,心理受影響,人生果然一路坎坷。相反的,有些兒童先天嚴重唇顎裂,治療過程的疼痛,母親不但不寵溺,還告訴小孩「這就是你的身體,你的命」,小孩被教育勇敢面對現實,積極治療,自我形象正常發展,懂得為自己奮鬥,爭取人生的成功。

母親會覺得自己不及格,是因為永遠在挑戰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時代在變,有些觀念也該改變。世界上許多女性CEO,他們有自己的事業,也撫育了優秀的兒女,她們的建議是,現代母親應該拋棄過往追求理想母親的目標,勇敢的作自己,尤其作自己喜歡的事情。現代婦女有許多角色,只有母親一職是旁人無法取代,當然要全力以赴,陪孩子長大。作什麼事情比陪多少時間重要,而且作給孩子看比教他怎麼作還重要。

母親只要努力,只要心中有愛,即便做得不完美,依然是你孩子獨一無二的媽媽,每個媽媽都可以是——你的孩子在「世界上能找到最好的媽媽」。

先天性心臟病 唇顎裂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