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為什麼年齡增加,容易變胖卻困難減肥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劉媽媽55歲時,膝蓋疼痛,骨科醫師要她減重,劉媽媽委曲的說她沒多吃也沒少作,不知道為什麼變胖,也不知道該怎麼減重。

王教授年輕時期,每逢考試,寫論文或準備演講,就會狂吃變胖;壓力過去之後靠運動,節食就能減肥,維持身材;過了50歲,生活模式相同,體重卻不同。每年增加一公斤,70歲時,胖了20公斤!

年齡增加,容易變胖卻困難減肥,原因是:

一、30歲之後,全身肌肉每年減少1%,肌肉的空間被脂肪取代,卡洛里消耗減少。

二、性荷爾蒙不管是女人的動情素,或是男人的睪固酮,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卡洛里消耗隨之降低。

三、年齡增加身體進入節能模式:新陳代謝降低。

四、年齡增加,骨關節彈性降低,加上病痛或是生活方式改變,活動量減少。

五、有些藥物例如過敏藥、安眠藥、黃體素等等也可能增胖。

老年醫學的立場,老人除非過胖,不必計較體重,應該注重體能!老人因為味覺變差,食物失去誘惑力。食慾下降,體重會自動減少。況且老人胖比瘦好(BMI大約23左右)。

年輕人需要卡洛里,老人需要營養!老人應該控制體重,注意健康的生活形態。

老人常因為高血壓、高血脂而不吃肉,其實老人比年輕人更需要蛋白質。一天的蛋白質建議量是每公斤體重1.5公克。如果食用雞肉,每5公克的雞肉含1公克蛋白質,50公斤的老人,一天建議375公克的雞肉,大約是一根帶屁股的雞腿。

補充蛋白質加上運動,尤其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肌肉。醫學研究發現肌肉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第二個肝臟,第二個腎臟,第二個胰臟……,可以促進健康,提高新陳代謝,並控制體重!

林靜芸 醫師公衛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