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職場不可顯老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城中健身房已經營運50年。櫃枱業務繁忙;需安排運動課程,販售運動服,會員證,租借球具。更關鍵的是八百個會員,入門就須叫出名字,輸入電腦列印消費本,讓會員可以活動。阿芬是老員工,負責管理倉庫。她不注重外表,也不在乎身材,把自己弄成大肚子的歐巴桑。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阿芬50歲時,櫃枱缺人,長官為了管控人事成本,將阿芬調至櫃枱!櫃枱的小姐個個打扮得漂漂亮亮,身材又好,阿芬夾雜其中有點突兀。櫃枱的組長帶著阿芬上班六個月,才讓她獨立,怎知健身房的業務,從此陷入混亂!

阿芬當班的時段,枱前經常圍著一堆會員等阿芬打消費卡,阿芬掛著老花眼鏡,鍵盤看不清楚,不是鍵錯會員號碼,就是選錯消費項目,還曾經慌亂中,拉斷滑鼠,業務停擺。有位老會員站在枱前等了半個鐘頭,氣得衝到總經理辦公室,抱怨:「你們沒有職員了嗎?」要求立刻換掉阿芬。

會員不喜歡阿芬,同事不願意與她上班,老闆希望阿芬主動辭職,問題是阿芬需要這份工作…

阿寶在遊樂園作清潔工,她為了兼顧家庭,志願作兼職;時光匆匆,阿寶在遊樂園工作了20年。主任最近通知她;下個月開始不必來了,遊樂園規模擴大,公司配備小車給清潔工,阿寶沒有駕照;不能上班了!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日本65歲以上老人20%在工作,隨著壽命延長,台灣也有許多初老者回到工作現場。過去認為老人還在工作是苦命,現在老人有工作是有能力,是好命!工作可以賺錢,有成就感,可以學習,有人際社交,可以運動,能夠維持老年生活品質。

傳統的觀念,老人是職場的腫瘤,像阿芬這樣靠年資領高薪,卻無法勝任,是最糟的案例。職場上要如何不顯老呢?

一、精進工作能力:準備第二專長,甚至第三專長。

二、跟上時代:開車;坐捷運;打電腦;玩Line…等等。

三、注意外表:年紀大尤其該打扮年輕,有活力。

四、注意健康,維持體力:是能夠持續工作的基本條件。有些工作例如外科醫師視力不好或者手會抖,無法勝任。

五、不斷學習:時光會讓年齡增加,學習會讓能力及技術精進。

六、樂於分享經驗及指導後進:藏步的老人自我隔離,樂於傳承才能贏得敬重!

七、擁抱科技:不要害怕多焦眼鏡、助聽器、血管支架……等等新科技,才能持久享受職場的樂趣。

抗老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