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我為什麼老是「忘記」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滿妹的丈夫開計程車,台北大街小巷穿梭了三十年。62歲開始記不住客人要去哪裏。一趟旅程問三、四次才能開到目的地。有回早上出門,忘了回家的路,被警察送回來,醫師診斷丈夫得了失智症,不適合開計程車!

滿妹在麪包店上班。老闆娘負責算帳,發員工薪水。老闆娘65歲以後,晚上算帳,帳目經常不符。老闆娘懷疑員工偷竊,上班氣氛烏煙瘴氣。每月月底該發薪水,老闆娘經常忘記,員工提醒之後,她當月卻發了二次薪水。老闆娘去看醫師,也被診斷是失智症!

滿妹自己也忘東忘西;年輕時看了好幾遍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電影,最近忘記主角的名字,想了一個月才想起來是凌波與樂蒂。女兒託滿妹這星期二去幼稚園接孫子,滿妹早上還記得,下了班卻直接回家。滿妹每天早上要吃一顆高血壓藥,她經常忘了有沒有吃,滿妹害怕自己也是失智症,去醫院檢查,結果卻正常!

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快速增加,許多人對「忘記」產生恐慌。並不是每個記不住事情的老人都得了失智症。大腦的老化與塞車的高速公路一樣,有減緩的現像。大腦的容納有限,無法把握每件資訊,「忘記」與「記住」對大腦功能而言同樣重要。老人思考或學習比較慢,但是老人過去的經驗豐富,人際關係較廣,在判斷情勢或是解決複雜問題時,比年輕人厲害。人類從遠古時期碰到困難,就請教族中「老人」,其實是有道理的!如果以字典來比喻的話,年輕人是小字典,反應迅速,但是資料有限,老人是大字典,反應比較慢,但是資料豐富。美國的老人失智協會解釋說:「每個人都可能忘了車子放那裏,但是忘了車子長什麼樣子才該看醫師!」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至於健忘的老人,除了運動、注意營養、照顧心臟血管、終身學習之外,生活上有些小撇步,可以治療「健忘」:

1.建立行程表:記錄任務(打電話、付帳)及約會;行程表放在顯眼的地方(主婦可以貼在冰箱門上,手機族的行程還有提醒的效果)。

2.簡單生活:步入老年之前最該作的事是「斷捨離」,讓頭腦的目錄及存取單純,記憶效果最好。有的人皮包好幾個,每個皮包又有多層夾袋,也難怪整天在找東西。

3.透明流程:嬰兒潮的這代人習慣防賊,常在尋找鑰匙;也有人喜歡藏錢、藏珠寶,藏到自己忘記地點!這些遊戲不適合老人。老人應該選擇透明的生活流程。物品放在固定的位置;用完之後立刻歸位。

4.增強記憶力:一心不二用,反覆回想,記不得的事與一定記得的事串聯等等,都能增強記憶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林靜芸 失智 健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