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熟女心中永遠的高跟鞋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1982年,當時我在紐約進修整形外科。美國醫師平時不修邊幅,但是看門診或是開會時,女生穿套裝及高跟鞋是基本禮儀。我一直遵循這項傳統,每天穿高跟鞋上班。45歲時參加英國國際整形外科學會,得到優秀論文獎,照片裏穿高跟鞋站在講台上的我,看起來自信而優雅!55歲時,發現姆指外翻,坐骨神經痛。60歲腳底疼痛,加上嚴重背痛,正式與高跟鞋再見。

這幾年我穿著各式各樣矯正器。包括足弓墊,姆指外翻矯正器,護踝等等,鞋型無法講究,往往是寬頭的包鞋。不能穿高跟鞋,偏偏平底鞋能搭配的服裝有限,照片裏的自己愈來愈顯老態。

今年暑假電影「侏羅紀公園」女主角穿高跟鞋跑百米比暴龍快,而且瘋狂跑步之後還更有型,更性感。據說是電影的一個賣點。另一部片子「麻辣女間諜」,肥胖的女主角穿著禮服及高跟鞋,在路上與猛男對手纏鬥,身手靈活。高跟鞋不但不是束縛,鞋跟還能作武器!

高跟鞋在電影裏,被描述得像跑步鞋,應該是男編劇的幻想!看過片子的我,卻興起重穿高跟鞋的念頭!醫學文獻建議,高跟鞋穿久了,小腿前後肌力下降,由於足踝二側與前後的肌力有落差,造成足踝不穩,影響平衡。此種不穩定的足踝會增加背部、大腿、小腿肌肉受傷率。

其實,年紀大的女人還是可以穿高跟鞋,但是要注意:

一、每天作核心肌群、大腿、小腿的肌力,伸展訓練。

二、在家裡不穿鞋子,有時間就作足踝、腳趾運動。

三、選擇夠寬,有足弓墊及防滑的鞋子。

四、穿高跟鞋時,後跟先著地;小步伐,走直線。

五、儘量減少穿高跟鞋的時間,例如:搭捷運時穿運動鞋;拎高跟鞋;穿高跟鞋若坐下來可以鬆開鞋子,讓雙腳舒展。

遵循以上的原則,我又穿上高跟鞋;除了變得時髦以外,此次的挑戰讓我領悟,年紀不是問題。只要有興趣,年輕人的玩意,年紀大的也可以嘗試。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背痛 核心肌群 肌力 高跟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