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幸福來自主動選擇與釀造美好的回憶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東西可以勾起回憶,最常見的是老相片與信件,其他如塞在抽屜深處朋友送的紀念品或某次旅行買的鑰匙圈,聽到一首歌,忽然聞到某個氣味……都可能呼喚出早已被遺忘的往事。

有人會消遣說,常常回顧往事,常提當年勇,是老化的象徵,這些話鼓勵人要往前看,不斷開創新的人生經驗。話似乎沒錯,但是著名的心理學家艾瑞克森卻認為,老年最重要的生命課題就是統整,從整合自己過往生命經驗中,肯定此生的價值,才不會在生理衰退以及社會關係改變及種種失落下,陷入憂鬱中。

而且在回憶中,大腦會釋放腦內啡,讓情緒穩定、感到幸福,因此精神醫學有所謂懷舊治療。

其實不必等到年紀大,只要有閒暇,就可以重新檢視過往的故事,那些瑣碎、片段與人互動的痕跡,或許隔開一段時間後,才能顯示出當初沒能看懂的意義。於是該道謝的、該彌補的,或許還來得及,可以修正的即時修正,來不及的就接受生命的不圓滿。莎士比亞在暴風雨劇中有一句話:「凡過去的,皆為序曲。」真切描述了過往經歷如何影響當下及未來的我們。

能夠回憶的人是幸福的,著名導演布紐爾曾說:「沒有記憶,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了。」他在陪伴失智症母親過程,才發現記憶對一個人的重要性。

許多科學研究證明,大多數人年齡愈大會愈快樂,主要原因是選擇性的遺忘,這應該可以算是年長者的智慧。換句話說,我們無法控制過去發生的事,但我們卻能聰明的將那些不幸遺忘,或用非常正面的角度重新詮釋。

當然,大腦這種能力並不只年長者擁有,各年齡層的人在面對太大的痛苦或屈辱時,有些人的大腦也能發揮自我保護的功能。學者這麼解釋大腦的「特異功能」:在四十多歲時,記得職場上犯過的所有錯誤是有好處的,可以記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但到了九十多歲,最好全都忘了,因為記得那些事只是徒增心煩;就像中年時必須知道那個人是會背後暗算的小人,但到了老年,忘了早年的仇人也不會有損失。

這種自我保護的大腦功能,在每個人身上表現出來的強度不同,有些人或者有些民族,比其他人更能記住痛苦,但是懂得遺忘痛苦,只保留美好記憶的人,比較能有幸福且平靜的心靈。

作家郭強生在「就是捨不得」裡寫:「生命難免瑣碎零星,我們僅能做的就是模仿釀酒人,一路上撿拾起落地的無名果,按嗅味分類,將它們放進瓶中,並猜測發酵後會有怎樣的酸甜濃淡。」與其讓這些零碎偶爾冒出會刺人的記憶來干擾,不如主動撿拾,重新梳理過往值得紀念的美好時刻,如同釀酒,成為值得品嘗的滋味。

什麼是值得留存的記憶?除了個人生命與人互動的美好經驗之外,還有一種往往被我們忽略,也就是基於人類同為地球生命一份子的天性,那種潛藏在基因裡,來自荒野大自然的呼喚。

在美國西部拓荒時期,有位印地安酋長寫給美國的白人政府的一封信,其中有段話這麼說:「要在你心中長保對大地的記憶,在你心中長存大地的原貌,並像神愛護我們一樣地愛護大地。你和我們一樣,是這片大地的一部分。這片大地對我們是珍貴的,它對你也是珍貴的。」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