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尋找生命裡的寶藏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聽健康

00:00/00:00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什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這兩句勵志金句二十多年來不斷在全世界被傳誦,這是暢銷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銷售超過五千萬冊的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最重要的概念。

其實,我很怕看勵志書,也覺得所謂「吸引力法則」所標舉的正面思考,若是沒有附帶條件,那麼也許會有更多後遺症,我認為追求自己的夢想之前,要先區分「夢想」跟「目標」的不同。

在故事中,當少年的錢被騙光後,只好幫一個水晶商人工作。有趣的是,水晶商人原本開店是希望能賺到足夠的錢去麥加朝聖。可是當他賺夠了錢,卻一直遲遲沒有動身。少年納悶地問:「你為什麼不現在去麥加呢?」

「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日復一日地在那間可怕的餐廳吃午餐和晚餐。我很害怕一旦完成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我想這個水晶商人如同許多人一樣,錯把目標當成夢想。每個人都很會訂目標,通常目標有三個要件,一是有期程,也就是在哪個時間必須完成;第二個是可以量化的,具體的;第三是依自己能力應該可以達成的。

但是夢想跟目標不同,真正的夢想應該是抽象的,一輩子也完成不了的,當我們還活在世界上時,都可以不斷朝它前進。是的,夢想最可貴的地方就是我們可以一輩子追尋,每天都有新的進展與收穫,同時整個人生中,也因為時時刻刻都處在追尋夢想的路上,而充滿熱情與活力。

相反的,目標完成就完成了,不再有懸念,也不再有熱情,甚至會如水晶商人擔心的,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但夢想因為永遠完成不了,所以可以永遠追尋。

那麼該如何找到真正的夢想?可以從現有目標來著手。定目標是比較簡單的,但要辨識何者是夢想,對很多人來說是困難的。我建議的方法是,對著自己的中長期目標問「為什麼?」

比如,你想讀博士學位,那麼問自己:「為什麼要獲得博士學位?」有人會說:「為了獲得別人尊敬」有人是:「為了容易找到好工作。」那麼,你真正想要的應該是獲得別人尊敬或者找到好工作,而博士學位只是達成那個目的的途徑之一而已。

然後再問自己一次為什麼?—「為什麼想找到好工作? 」、「為什麼想受人尊敬?」就這樣從具體目標開始,不斷追問自己「為什麼」,相信幾次之後,就會有比較抽象的答案,而那個答案也才是內心真正的渴望,通常也能夠讓自己一輩子追求

沒錯,真正夢想值得一輩子追尋,同時也必須以一輩子來追尋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少年費盡心力,最後抵達目的地埃及,結果他所追尋的寶藏不在這個千里之外的金字塔,卻是在他的家鄉,他睡覺的廢棄教堂裡。

這個結局也是個很明顯的隱喻,每個人都有一個寶藏在等待著他,這個寶藏往往就在自己立身之所在,在此時,在此地,時時刻刻我們都活在自己的寶藏中,只差我們能不能發現。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