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按下人生暫停鍵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主動暫停,從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暫時抽身,讓自己沉澱,或出門旅行流浪,往往可以找回生命的主控權,這對每天為五斗米折腰忙碌的上班族而言,是很重要的暫停。
主動暫停,從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暫時抽身,讓自己沉澱,或出門旅行流浪,往往可以找回生命的主控權,這對每天為五斗米折腰忙碌的上班族而言,是很重要的暫停。
圖/ingimage

二月中,疫情剛爆發沒多久,因為成為病毒培養皿,在海上漂流許久才得以靠岸的鑽石公主號,一個美國少女登上政府派的包機前,得知她在回美國後還得重新被集中隔離十四天,當場對著電視鏡頭飆淚:「我人生裡的一整個月就不見了!」當時看到新聞的人,大概沒料到幾個星期後,全世界許多地區的人都會像她一樣,同一個時間玩小時候的遊戲:「一、二、三,木頭人!」

記得十多年前,我還在擔任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時,除了看門診、抽空閱讀與寫稿,平均每星期至少還有十五個以上的行程,每天忙得團團轉。好不容易到了春節連假,難得一整個星期沒有任何演講邀約或會議,每天就待在家裡看書,傍晚跟著AB寶在社區散步,開心得不得了。感慨想著,假如不時能像這樣,全世界同時停下腳步該多好,免得有人雖然想休息,卻被不想休息的人干擾或逼迫

當時我知道這是不切實際的狂想,因為即便華人過年放假,但伊斯蘭教的人可不跟你放假,所以跟伊斯蘭教徒做生意的人,當然也就沒辦法暫停了。諸如此類,要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行業,或者不同個性、不同生命追求的人,同步按下暫停鍵,這是痴人狂想。

的確在這次疫情之前,沒有人料到居然會發生這種幾乎全世界同時或先後停班停課的狀況,而且不是一、兩天,或一、兩個星期,而是長達一個月又一個月。大家是不是會像那位金髮少女哭著說:「我人生的多少天不見了!」我不知道,但是這種限制全家人不准外出,一天又一天,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關在家裡大眼瞪小眼的經驗,大概從來沒有過,以後也未必會有。

武漢首先封城後,起初認為會增進夫妻感情,因為大家平常各忙各的,沒空好好談心。但是在各國陸續封城封國後,統計數字出來,許多國家在這段時間報警處理「家暴」事件比平時暴增至少30%以上(不同城市比率不一,但大多是顯著增加)。當然,夫妻被迫整天在一起而感情更好的,一定有;但是平常忙、互動少的夫妻,一旦長期被限制在家,情緒不好導致講話時擦槍走火,多了許多不必要的摩擦,這種狀況勢必也不少。

有趣的是,同樣留在屋裡,「自己想」跟「被強迫」,心情感受可是天差地別。就像我們主動想暫停,跟被迫不准上班聚會、參加活動,兩者是截然不同的。主動暫停,從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暫時抽身,讓自己沉澱,或出門旅行流浪,往往可以找回生命的主控權,這對每天為五斗米折腰忙碌的上班族而言,是很重要的暫停。這也是大人有年休假,學生正流行gap year(空檔年)的原因。

不過,我倒是蠻羨慕虔誠的猶太教信徒,因為他們至今仍遵循著安息日的教規。在聖經創世紀中,神花了六天時間創造天地河海、日月星辰、走獸飛鳥……第七天,停下一切動作,是為安息日。猶太教的安息日從周五傍晚太陽下山起到隔天太陽下山為止,在這整整一天中,不能工作、不能開車,連開電燈、按電梯都不行,走路最多也只能走上一公里(走更長就算工作),一整天的休息沉思,跟家人鄰居談心聊天。

我喜歡這樣,在忙碌六天後,有一個完整的空白時光,沒有一定必須完成的事,手機也不會傳來催魂般的鈴聲,整整一天就是跟自己、跟家人相處。其實這並不難,只要願意,不是猶太教徒,也能擁有自己的安息日。

新冠肺炎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