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不要活得太離譜啊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元氣周報/李偉文】

我們從小到大聽了不計其數的生命經驗格言警句,但是這些大道理就像在今日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接到數以千計的訊息一樣,雖然我們很容易理解,但是卻不容易深刻體會而後變成我們日常生活的態度或價值觀,這就是所謂知識上的認知與生命的頓悟兩者的不同。

記得在讀醫學院四年級上學期期末考時,考病理學前夕,曾經有過一次頓悟的體驗。

因為大四那一年實在太忙,除了當班代表,又當學生活動中心副總幹事,又在籌組學校的童軍團羅浮群,且還在系學會幫忙,又參與學校山地醫療服務隊及系上第一次籌組的口腔醫療服務隊,忙得焦頭爛額,所以考前幾乎都是熬夜不眠不休苦讀衝刺。

那年期末考剛好寒流來襲,好冷好冷,讀到半夜4點多,正是一天最冷的時刻,病理學考試每次大約要背5、600種病,每種病要記英文或拉丁文病名、徵狀、好發率以及致病機轉等5、6個項目。眼見天亮就要考試,全宿舍的人都睡覺了,我還沒有背完,當我口中念念有詞,千鈞一髮的緊張時刻,我忽然頓悟了!

我想到厚厚一鉅冊病理學,裏面有成千上萬種病,每種病都有百分之幾,千分之幾的人會得到,而我居然什麼病都沒有罹患,可以健健康康意識清楚地在這裏讀書,可以蹦蹦跳跳,可以做點事,可以幫助別人,這是多麼難得的福分啊!

其實除了身心健康是難得的福分之外,每天我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到家,也都得感激數不清的人幫忙,因為意外是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的,不是我們犯錯才會帶來不幸,很多時候我們什麼事都沒做也會遭殃,因此要感謝每個似乎平淡的日子。

當時的「頓悟」,跟我們透過「認知」瞭解所謂要「珍惜感謝我們擁有的健康」完全是不同的,從此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即便碰到什麼倒霉或不順遂的事情也不會抱怨!

記得在前幾年,有一場演唱會「永遠的未央歌——民歌三十嘉年華」,當年的校園歌手全都齊聚一堂,透過歌聲讓我們回想到那一段單純美好,又充滿理想希望的年代。

專程從美國回來的包美聖,與大家相約「民歌四十」再相見,並且要大家「好好活著」,希望大家活得不要太離譜,以免「相見不如懷念」。

是啊,好好活著!

在戰亂時,活著本身就是一種成就。而現在,肉體活著並不困難,但是靈魂要活得好,活得對得起自己,活得能面對少年時曾有的理想,似乎就不容易了。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相約「好好活著」、「不要活得太離譜」,好嗎?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