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用心安排休閒生活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元氣周報/李偉文】

曾經有人做過問卷調查,詢問即將退休的中老年朋友:「退休後想做什麼事?」絕大多數人填寫旅行,可是再追問:「最想跟誰去?」結果男生都填:「太太。」女生卻寫著:「朋友。」

從這個問卷或許可以推測,男生平常忙著工作,下班後的活動通常也與公司的客戶或同事有關,不然就是自閉地掛在網路上或黏在電視機前,等到退休後,原來的人際關係一一斷落(你有空,沒退休的同事可沒空啊!),只好依賴老伴。想到萬一老伴不理身邊這個大拖油瓶,不禁為男生捏一把冷汗。

的確,不管男生或女生,一定要趁年輕力壯有體力有精神時,就用心安排下班後的休閒生活,也順便為退休後的漫長時光預做準備。

因為現代人是可以活很久的,假如沒有罹患癌症或遭遇心血管疾病的意外,活到八十多歲、九十歲,是很正常的,因此如何讓這一長段時間活得自在快樂,也成為很重要的課題。

姑且不管退休金或投資理財的問題,因為我看到太多退休後物質不虞匱乏,甚至可以說很有錢的人,卻活得很不快樂。

要有幸福人生,通常必須生活中仍有值得期待,值得努力的事情,當然,有一群好朋友相伴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交朋友要花時間,且這些朋友若是經歲月累積的老朋友會更令人安心,同時要有仍值得投入的興趣,也必須在有精力的時候培養,尤其是那些有技術性的,可以不斷進步的興趣,比較容易一直持續下去。

作家隱地曾說:「一個過份忙碌的人,會喪失愛別人的能力。」在忙碌工作時,我們的世界只有業務往來的客戶及同事,即便不是充滿銅臭與功利算計,我們也很難「練習」我們愛的能力。所以現在也一定要加入公益團體,在不計名利的純然付出中,不但可以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而且參與社團可以持續到退休後,同時在與年輕志工一起做事當中,傳遞我們的人生經驗,感覺自己有用是幸福感另外一個重要來源。

當我們保有一些興趣,有一群老朋友,再加上定期參加公益團體的社會服務,就不會產生有位幽默作家所說的:「千百萬個渴望不朽的人,卻不知道在一個下雨的星期天下午該做什麼。」尤其不只是星期天,退休後可是天天都是星期天,若找不到事情做,那種寂寞可會把人逼瘋。

最後,也要儘早養成接近大自然的習慣,美國自然文學作家梭羅曾經說過:「我到森林裏去,因為我希望過一種用心的生活,只去面對生活的必要部分,看我是否能夠學會它所教導的,而不要在我死的時候發現我沒有活過。」

大自然裡有一種生命流動的韻律,看到花開花落、月圓月缺、春夏秋冬、寒來暑往,看到野生動物、繽粉萬物有生有病有死,但是生命永不會消失,我們就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在文明世界人造冰冷的環境中,當我們疲憊困頓時,請記得重新接觸大自然,去感受生命開始時充滿朝氣活力、不斷循環、永不枯竭的力量。

自閉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