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韓國瑜舉例的「最快樂國家」不丹幸福力漸漸瓦解?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不丹國王旺楚克把小王子吉格梅抬高高。圖/摘自His Majesty King 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 Facebook
不丹國王旺楚克把小王子吉格梅抬高高。圖/摘自His Majesty King 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 Facebook

【元氣周報╱李偉文】

我們活在一個苦日子少,壞消息卻很多的時代,因此我們很容易沮喪。

即便原本我們情緒還可以,但是只要看看電視新聞,翻閱報紙之後,要保持樂觀真的很難。

而且整個世界變化實在太快了,人又太多,競爭又太過於劇烈,我們的精神要保持平穩還真的不太容易。

難怪台灣罹患精神障礙的人,已超過百分之十,若加上睡不著覺、情緒不好,還沒到醫院就診者,我們可以說,大家都不快樂,更奢談幸福了。這跟有沒有錢或是否當大官當老闆這些所謂社會成就,一點關係也沒有。

大家渴望幸福,因此對於幸福快樂指數贏過眾多富有國家的深山小國不丹,充滿了好奇羨慕。

不丹的幸福學其實很簡單,因為不丹人不重視物質生活,而重視心靈上的快樂和滿足。

這道理很簡單,但是為什麼只有不丹人做得到,世界上幾乎其他所有國家(或說人類也行)卻做不到呢?我想,並不是不丹人具有特異功能,而是地理環境與國家政策的緣故吧!

不丹位於喜馬拉雅山系的崇山峻嶺中,進出交通很不方便,他們的政府限制每天入境的觀光客人數,並且不歡迎外國人在此投資置產,從事商業活動,更重要的是,不丹一直到不久以前全國才有第一台電視機,甚至像西方世界(其實幾乎包括世界上所有國家)的教育制度,設立小學中學大學這樣的學校,也是沒有多久以前的事。

換句話說,我們也許可以推論,不丹的老百姓能保持心靈的快樂與滿足,或許來自於他們完全沒有加入全球化的體系,保持遺世而獨立的自給自足狀態,生活如同千百年前。前一陣子曾看過一則報導,近年因為電視媒體的引進,老百姓純樸的生活漸漸改變,開始有了欲望的追求,所以偷竊甚至搶劫事件,也史無前例地開始在不丹慢慢蔓延繁衍。

很感慨,難道人性真如老子所說的,知識產生罪惡,無知的老百姓最安份?

想起晉朝陶淵明的桃花源,假若路徑為外人所悉,商人進去炒作房地產,並且帶來許多新奇的新產品,鼓勵消費,人們為了賺更多錢買東西,就容易無所不用其極,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將資源劫掠一空,那麼桃花源還會是桃花源嗎?

可是,歷史告訴我們,一旦開放,一旦全球化,就很難走回頭路了,知識商品方便的科技,這些並不是壞東西,更不是罪惡,一旦用了,我們就很很難捨棄,那麼,我們如何在這個過度消費,過度競爭的世界中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所在呢?

著名的精神醫學大師容格認為科技的進步,並不會增加人們的滿足和幸福程度。的確,人們群居於都市,遠離自然生命之後,逐漸成了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遲鈍又麻木的人。只有試著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開放自己,進入久被我們忽視的心靈世界,那麼真正的喜悅與幸福才有可能不求而得。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