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這個不理智又不安全的社會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元氣周報/李偉文】

最近擔任某個科普優良好書的評選工作時,幾位評審在討論中不免感慨,為何一個荒誕離譜、遠遠偏離常識的大地震預言,卻能夠引起台灣民眾普遍的關注?這幾十年我們的科普教育難道這麼不堪一擊?

當然,這則所謂末日預言被廣泛報導,有背景因素,也呈現台灣媒體誇張煽情走偏鋒惡性競爭的現況。但這些年許多反科學、偽科學似是而非的論調能在社會民間大行其道,也值得人深思。

其中訊息最多、影響最大的是有關健康與食品營養的資訊。孔子說:「君子欺之以方」,這些年不時傳出黑心食品,那栩栩如生的假肉餡、假牛奶,消費者真的很難分辨,被騙也真的沒辦法,尤其這兩天也傳出很多醫療用的藥品,是來自有問題的黑心胃藥材,對一般民眾來說,真的也無法弄清楚眼前的藥是否有問題,所以不能怪消費者。

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到處可以看到昂貴的不得了的健康食品,其中一些簡直用普通常識就可以判斷的「藥效」,比如經「特殊處理」就能至百病的「能量水」,卻也能吸引眾多的購買者,就很令人訝異了。

其實除了這些旁門左道的高價健康食品外,即使連主流媒體所報導,來自學術單位各式各樣的研究報告,或者暢銷一時的各種健康飲食法,彼此也互相矛盾,令人困惑。為什麼「吃什麼?」這個這麼基本的問題會變得這麼複雜與困難呢?

我想,大概是隨著經濟全球化的關係,高度競爭使得企業規模愈來愈大,連我們每天吃的食品也變成工業生產體系下的商品,我們愈來愈沒把握我們買的食物來自哪哩,甚至也弄不清楚我們吃下去的食物是什麼東西做的。

在超級市場或便利商店販賣的各種包裝食品,這些高度加工,高度精製化的食品,都有高糖、高鹽、高脂肪、高熱量的問題,我們很容易一口接一口、一包接一包,一下子就吃進難以想像的熱量,形成健康上的負擔。原因是因為人類早在非洲大草原時代,就演化出對這些物質的強烈欲望,因為在當時的自然環境中,這些物質非常罕見,人類對這些元素的需求量雖然不高,但是要生存,就必須找到它們,因此我們演化本能被設定只要出現這些物質,就會去吃它們。其實還在不久以前的社會中,最有錢的不都是那些鹽商油行嗎?

現代科技與化學合成的進步,我們以非常便宜的價格製造出人類無法拒絕的誘惑,因此就愈吃愈多,也創造出許多文明帶來的疾病。我們要重新掌握對食物選擇的主權,除了儘量採買真正的食物,不買加工製造的食品之外,也要學著改變口味,克服人體對高糖、高鹽、高脂食物與生俱來的渴望本能。

如果我們真的能養成吃當地、當季的真正食物,而不是吃那些不知是什麼東西組成的食品,就像慢食運動提醒的,我們不只可活得更健康,心靈也會更豐足。

熱量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