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我掃,故我在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元氣周報/李偉文】

這幾年來,從日本到台灣,在企業界裏開始流行一種重要的修練,稱之為「掃除道」的運動,由企業負責人與高階主管以身作則號召員工,彎下腰,趴在地上,清掃公司最骯髒汙穢的廁所與便坑,透過打掃的磨練,使人變得細心,也培養出謙虛與感恩的胸懷,更因為身體力行的付出,往往會感動周遭的人,進而改變了整個企業的文化。

近年成立的台灣美化協會就是以提倡「凡事徹底,磨練心志,謙卑學習,感恩惜福。」的清掃哲學為宗旨,希望透過實際的清掃行動來淨化個人心靈,並帶動良好的社會風氣,除了在企業間推廣外,也積極跟教育單位合作,在各級學校裏也成立了數十個分會。

今年在地球日當天,美化協會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非常特別的是,參加學習如何清掃的演講會,居然必須交500元,願意到小學去清掃廁所的人要交100元,結果居然有一千多位民眾繳費報名參加,在訝異之餘也對台灣的軟實力更有信心了。

不過在報導背後,我也赫然發現,原來現在大部份學校的學生已經不用打掃環境與廁所了。記得我小時候,打掃學校的環境是每個學生每天到學校必做的第一件事,我們千年以來兒童教育的傳統,有所謂「晨起,灑掃庭除,應對進退」,怎麼消失無了呢?當學校的清潔工作外包給廠商做時,我們其實是喪失了一個從生活中讓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的機會。

很多家長並不了解早上起床的勞動,對課業的學習很有幫助,研究證明,身體的勞動,會產生三種激素:多巴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會幫助學習。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會使我們感覺到愉悅快樂;血清素可以幫助記憶,正腎上腺素可以使專注力增強。

現在的人,不管大人或小孩,太少肢體的勞動了,勞動使我們比較容易活在當下,感知到周遭的一切,不易起煩惱心。我想許多宗教大師力行「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戒律,除了道德與價值的呈現外,也是求道悟道的很好方法。

在人類漫長的演化過程裏,在數百萬年的狩獵時代中,我們時時刻刻處在危險中,看到獵物要趕快追,看到敵人就要趕快跑,人類為應付這些生存的壓力也演化出一系列的反應機制,包括分泌荷爾蒙讓我們身體可以瞬間採取行動,跑得更快更有力量。

可是隨著文明的到來,許多聲光的感官刺激以及來自職場或學業上的有形無形的競爭,精神壓力非常大,壓力荷爾蒙也過度激發神經細胞,可是我們的身體卻沒有絲毫動作,無法消化掉那些已被啟動的壓力反應,久而久之,就會干擾到內分泌系統,影響到身體的機能以及大腦的反應。

而且,清掃的好處除了因為勞動而釋放壓力之外,我們透過自己的雙手讓周遭環境變乾淨的過程,在無形中可以增加自己對生活掌控感的自信,這種經驗剛好是我們處在這個變動迅速、不確定的時代中,最欠缺的體驗了。

所以,今年世界地球日,就讓我們捲起袖子,確確實實的清掃周圍的環境吧!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11/04/17 聯合報】

荷爾蒙 血清素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