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用行動愛護大地之母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星期假日若沒有參加活動,我們全家通常就會留在山上社區裏,天氣好就在森林步道或溪流散步久一點,若是下雨,就在家裏看書看電視,也是不亦快哉。

前些天,與雙胞胎女兒AB寶舒舒服服地斜躺在陽台椅子上看書,忽然B寶抬起頭來問:「為什麼會把地球形容是女性的,書裏只見到形容大地之母,怎麼沒有人說是大地之父?」

我本來只是簡單告訴她們,或許因為大地蘊育所有生命,就像許多物種是由女性來負責生殖一般,同時,女生比較溫柔,也象徵大地包容萬物的精神吧?

A寶又繼續追問:「我好像看過,有人把大地之母用一個什麼姬的名字來代表?」

「哈!是姬亞啦!」我看她們似乎對這個題目有興趣,想到這兩年她們也相當關心全球暖化的議題,甚至學校的科學展覽比賽,她們也挑選節能減碳為主題,所以我就放下我手裏正在讀的書跟她們談談人類與大地之母之間的一些傳說與糾葛。

有位科學家拉夫拉克在1972年提出了姬亞學說,主張大氣、海洋、土壤,以及所有生物都屬於同一個活生生的個體──姬亞。

他認為,這些生物與無生物,經過數百萬年的演化,彼此影響,彼此適應,已成為休戚與共,無法獨自存在的一整體,因此人類對地球的破壞,就像自殘肢體,將會員加速姬亞的死亡。

姬亞是希臘神話中代表大地之母的女神。

自古以來,幾乎所有人類不同種族的神話裏,都把孕育萬物的大地以女性母體的面貌為象徵,表達對土地的尊敬以及對自然萬物手足同源的情感。

拉夫拉克剛提出這個假說時,引起了很多爭論,(甚至科學界的取笑),可是過了三十多年,有愈來愈多人相信,並且影響了人們對地球的看法,同時我們也愈來愈能體會生態系的複雜與環環相扣,正如人體內數以百萬計的不同構造的運行一樣,彼此影響與諧調。

與孩子講到這也想到,每年的母親節除了對自己母親表達謝意之外,我們可曾想到善待姬亞?

如何善待大地之母?據說澳洲原住民總是在大地上躡足而行,他們知道,若是從土地上拿的愈少,將來要歸還的也愈少。

讓我們輕輕踩在地球上,珍惜資源,購買任何東西都要想到它從那裏來,最後會到那裏去?

我們不斷消費不斷購買,但是這些用不到的東西卻沒有給我們帶來幸福快樂與心靈的平安。

我們已經改變了大地之母的面貌,用掉屬於後代子孫的資源,而這個被我們改變了的世界就是孩子們的未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李偉文新書《傾聽自己的鼓聲》遠流出版社出版
梭羅曾說:「如果一個人的步調和他的同伴不一樣,那是因為他聽到的鼓聲不同。且讓他按照他所聽到的音樂節奏前進吧!」本書是李偉文近年來在工作、生活上,及參與社會公益中正面、積極與行動力的熱情書寫。

【2009/04/26 元氣周報】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