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為生命乾杯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來吧,朋友們!為生命乾杯!
來吧,朋友們!為生命乾杯!
圖/ingimage

有天晚上坐在陽台看夜景時,忽然聽到樓下客廳傳來「再別康橋」、「小雨中的回憶」這幾首歌,思緒一下子又跌回三、四十年前的學生時代。

有人說:「眷戀一首老歌,其實是想找回那時候的自己。」每個人回憶中的青春時光,大概都是令人懷念,乃至於心疼的吧?

我有時覺得自己常一不小心就變成「有理想有使命的熱血青年」,很多朋友看我不免會想到我一定是個「嚴肅又枯燥乏味」的人。哎,大家都只看到一小部份,其實我是非常愛玩、非常愛開玩笑的人。

以前自己刻了一個閒章「人不痴狂枉少年」,步入了中年之後不敢再用,怕別人說:「這人老了,一直提當年勇。」其實不是啊,心底想的不只是人不痴狂枉少年,而是人不痴狂枉中年啊

大概自己長得太一板正經,比如大學時參與的社團或活動都是「仰之彌高」的理想性活動,比如說山地醫療、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系學會,或是創辦童軍團,當班代、社長……理應是又嚴肅又有理想的「有為青年人」,非常遺憾的,大家不知道我很喜歡開玩笑。當年學校有幾件「公案」至今沒破,因為沒有人會相信是我主使的。

當年,每逢過年過節,我總會來個惡作劇,調劑、調劑醫學院沉悶的氣氛。頭些年是小規模的,後來就愈玩愈大,以全校為對象。比如說,註冊當天,是學校人最多的時候,我在註冊前一天就會找一群同學,大家寫好各式各樣好玩的春聯,半夜,穿好黑衣黑褲運動鞋,到學校各處張貼(比如在教官宿舍門楣貼上「六畜興旺」……),貼的時候我們都用疊羅漢的方式,貼到讓人撕不到的高處。

夏天呢,不適合貼春聯,就改吹保險套。早些天從醫院的家庭計畫中心找來許多保險套,然後像吹汽球般吹得很大(真的可以吹得很大,你現在就可以試試看),還特地去買鮮乳加在裡面,然後一樣是用疊羅漢的方式綁在大家一定看得到、但是扯不到的高處。

據說當年教官在低年級班上詢問了很久,卻不知是誰做的,他們哪知道主謀是早就和他們及老師、主任們「平起平坐」的實習醫師們。

這種不傷大雅的惡作劇,其實在高中時代,在聯考壓力下,也不時冒出來,甚至長大成家立業之後,一有機會,總也會想要瘋狂一下。

就像菜根譚裏說的:「君子閒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處要有悠閒的趣味。」用輕鬆自在的心情過日子,懂得所謂戲而不謔,開玩笑而不傷人,同時隨時提醒自己調適生活上的壓力,這些大概是在都市叢林裡重要的求生之道。

因此,生活中實在不必被高潔的使命與意義充滿,不必在衡量事物的價值後才去做,因為這樣會將生命的靈動給窒息了。

換句話說,人活著,偶而要「墮落」一下

所以,看小說是必要的,喝點小酒是必要的,人不痴狂枉少年是必要的,正如我們必須努力工作,必須不斷求知上進,必須回饋社會做有意義的事。

有一首西洋老歌這麼唱著:「於是我們乾掉這最後一杯,敬每個人的歡喜與哀愁,但願這杯酒的勁道,能撐到明天酒店開門」。

來吧,朋友們!為生命乾杯!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