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退而不休的自在人生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除非離開這個世界,只要還活著,我們人生的任務就還沒完成。
除非離開這個世界,只要還活著,我們人生的任務就還沒完成。
圖/ingimage

前些天參加一個座談會,在後台遇見主持人作家楊照,他劈頭就消遣我:「你很矛盾耶!你最近出了一本有關退休的書,但我看你現在的生活比誰都忙,怎能算退休?」

我哈哈大笑:「我主張的是不管幾歲都要為退休做準備,但是永遠不能真正的退休,除非離開這個世界,只要還活著,我們人生的任務就還沒完成。」

的確,時代在改變,我們必須提醒自己,不能像上一代一樣,退休後什麼事都不管,只要享福。以前退休到死亡很短,累積的資源可以用三、五年沒問題,可是現在退休到過世還有二十幾年,工作存下的錢可以再用二十幾年嗎?很難吧!

顯然,我們必須讓自己不是真正完全退休,而是轉換對社會的貢獻,這也是未來趨勢。我們勢必沒辦法從五、六十歲退休後,一輩子不再找工作,也不能到五、六十歲才準備退休,必須「永遠進行中」。

其實就算完全不必顧慮退休後的生活開銷,已經存夠老本,也要找到可以繼續努力與貢獻的目標。最近有一個雜誌創刊,編輯來採訪時,我也很好奇為什麼他們老闆會虧錢辦這份刊物,我笑說:「難道他沒聽過『假如要害一個人就勸他去辦雜誌嗎?』」

我這麼隨口一問,就聽到一個有趣的故事。

他們老闆創辦的公司被德國企業買下,這位老闆雖然尚年輕,也就退休了。退休後原本也沒什麼計畫,就到處旅行,享受人生。有一次在社區遇到某位鄰居,彼此寒暄後對方要與他交換名片,他沒有名片給對方,想不到對方將原本拿在手上的名片又放回自己皮夾,居然連區區一張名片也捨不得給一位「沒有身分」的人。

這個沒有禮貌的動作刺激了這位老闆,也覺得自己還年輕有體力有經驗有資源,的確應該再繼續做點事,於是就創辦了這本雜誌。

的確,當我們即將從第一個職涯退休時,我們的安可人生,也就是再度披掛上陣,進入另外一個職場的第二人生,最棒的是不必再看別人臉色,而且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就像我太太幾個月前從任滿三十年的公職退休,因為她的專業,醫療及保健相關的營養與飲食規劃,是正夯的時代需求, 因此一退休就接到非常多的邀約,但是太座大人老神在在,符合三個標準她才願意接受:第一,這件事她要做得很開心;第二,由她來做對方(或所有相關人員)也會很開心;第三,這件事對社會有益處而且對未來也有重要性。

看著她自信又快樂的神情,能夠如此享有退而不休的自在,當然是來自她的專業與志業及興趣的結合。大部分人不見得有她這樣的好運,但是在時代變遷下,如何找到第二人生,是每個人的課題,也是機會

從悲觀角度看,退休金不敷使用得找兼職工作來貼補生活開銷,但是若從積極樂觀的角度來看,如今人類壽命愈來愈長,退休後的確有漫長的光陰,足供我們享受第二,甚至第三階段完全不同的人生,換句話說,這個時代除了賺錢養活自己或照顧家人之外,的確有機會培養自己的興趣,追求自己的夢想,活出精采而豐富的人 生。

退休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