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人人都該寫回憶錄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其實,寫回憶錄應該是每個走過青壯年期者的必修學分,不是要述說豐功偉業,而是如同心理學家艾瑞克森所主張的,人最重要的課題是整合自己的生命,肯定自己的價值與意義。
其實,寫回憶錄應該是每個走過青壯年期者的必修學分,不是要述說豐功偉業,而是如同心理學家艾瑞克森所主張的,人最重要的課題是整合自己的生命,肯定自己的價值與意義。
圖/ingimage

大部分人都以為寫回憶錄是曾經在商場或政界叱吒風雲、引領風騷的藝術家或發明家的專利,像我們這樣庸庸碌碌平凡的上班族,有什麼值得述說的歷史?

其實,寫回憶錄應該是每個走過青壯年期者的必修學分,不是要述說豐功偉業,而是如同心理學家艾瑞克森所主張的,人最重要的課題是整合自己的生命,肯定自己的價值與意義

寫回憶具有精神療癒的作用,跟自己和解,因為我們所有過去的經驗其實都沒有真正過去,一直潛藏在內心深處影響著我們,往往現在困住我們的,都是來自過往的心靈創傷。而療癒的重點,並不是追究誰害了我們,而是在隔了一段時空距離外,重新審視這些經驗,賦予這些事件新的意義。寫回憶錄就是在講自己的故事,可以更加了解自己。

而且過往有很多事情當年來不及體會,如今透過寫回憶,可以將那模糊的印象重新描繪一次,從中得到領悟,然後在當下還來得及的時候,有了改善或實踐的力量

不過,我也相信當你鼓起勇氣,想試著寫回憶錄時,會覺得工程太大,無從動手。其實不用怕,反正我們也不想寫出曠世鉅著,這個紀錄也不會出版,也不見得會給其他人看,不必擔心寫得好不好,以下倒是有些具體的建議提供參考。

首先是先期準備作業。

每個星期擇定一個晚上作生命的回顧,可以選周五、周六或周日沒有邀約活動的晚上,進行這項長期計畫。在頭三、四個月,可以先配合「斷捨離」的清理工程,將信件、日記、相片,或各種紀念品,依年代整理。所謂年代就是小學前、小學、國中、高中、大學……以三至五年左右為單位,將這些東西撿拾在一起。

然後依每個階段,以固定幾個問題來詢問自己,比如那時候你住在哪裡?當時你生活中主要的玩伴或朋友是誰?有沒有對哪位長輩或老師有特別的印象?有哪些事件你會特別煩惱或高興?有沒有什麼興趣或娛樂?參加什麼社團或活動?

當然,也可以列出瑣碎的事項一一回答,有時候從細節可以勾引出背後整個失落的回憶,比如問自己哪個階段最喜歡哪些歌曲?最喜歡吃什麼?有沒有寵物?有沒有忘不了的氣味?印象深刻的聲響?喜歡穿的衣服?

當具體事項都一一回答後,就可以進入比較抽象的問題,比如你有沒有曾經很想做什麼事卻因為某些因素被迫放棄?這段期間感覺最挫折或失望是哪些事情?這段期間有沒有發生具有特殊意義的事情,或是忘不了的回憶?

我們可以先在一張紙上條列出這幾十項問題,然後依生命階段來回答,可以當作是簡答題,也可以是問答題或申論題,逐漸地,我們能寫的東西就會愈來愈多,並且會想起更多這些項目之外的重要回憶。

齊邦媛教授八十多歲住進養生村開始寫回憶錄《巨流河》,她說,我六歲離開家鄉,八十年的漂流,在此書中得到安放。活著慶賀自己活著,寫一些惦念的人與事,寫完書,作為我一生的根

我們不必像齊教授等到八十多歲才寫回憶錄,若能在四、五十歲就著手整理自己人生,最棒的是,在這回憶過程中,我們會找回那些曾經失落的心願,或許如今我們已經有勇氣有條件去實現。重拾未竟的夢想,能讓我們往後的日子活得興高采烈,覺得這趟生命之旅,不虛此行。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