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付出,是療癒自己最有效的方法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一個人在幫助別人,從事公益行動時,身體的壓力反應會關起來,那些比如憤怒、憎恨和嫉妒的負面情緒會降低,連帶影響內分泌系統,會增強我們的抵抗力。
一個人在幫助別人,從事公益行動時,身體的壓力反應會關起來,那些比如憤怒、憎恨和嫉妒的負面情緒會降低,連帶影響內分泌系統,會增強我們的抵抗力。
圖/ingimage

隨著年齡漸長,工作職場上的拚鬥似乎已塵埃落定,孩子也離家就學或成家立業,肩上擔子減輕之後,雖然獲得了盼望已久的自由,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無事一身輕也代表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那種內心的空虛與惶恐,恐怕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與活力。

總是覺得,不管是退休或者是在上班,一定要在行程中排出空檔到公益團體當志工,因為有非常多的好處,不只是對社會的回饋,更對自己的身心靈都會帶來莫大的好處。

「助人為快樂之本」雖然是句老掉牙的話,但是近年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科學研究證明,這不只是道德教訓。古往今來許多宗教家也一再開示,如果能將我們的思慮焦點從自己轉到他人,把對自己的關心轉移到對別人的關懷,自己的痛苦就會立刻減輕,生命也會立即開展,同時也能獲得心靈的平靜。

一個人在幫助別人,從事公益行動時,身體的壓力反應會關起來,那些比如憤怒、憎恨和嫉妒的負面情緒會降低,連帶影響內分泌系統,會增強我們的抵抗力。有研究發現,這些因為無私奉獻所呈現的愛,對我們身體整體健康的保護能力,比每天固定吃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血管疾病還高出幾倍呢

付出會讓人快樂,這是因為體內多巴胺的濃度會大幅增加,而大腦的腦內啡也會給人美好的感受,釋放緊張的情緒,接著帶來比較持久的平靜,這種正向樂觀的情緒也在許多研究中證明,免疫力的確比心情差的時候強得多。

而且當志工可以預防失智,因為志願服務通常會接觸到不同的人群,這種人際互動對大腦的刺激與活化有強烈效果,同時志工可以擴展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這種新鮮的經驗,也是大腦神經成長與健全的神奇肥料

另外,隨著年齡愈大,我們擔心時日無多,對生命流逝會有莫名的焦慮,尤其現代人在時時連線上網,分分秒秒被無數的訊息轟炸所形成的時間壓力,也是沮喪、憂鬱的來源,曾經有一個實驗研究人們對時間的感受。研究者針對不同的情況設計實驗,包括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無所事事的浪費時間,度假享樂跟當志工幫助他人時自己的時間感受。結果發現,把時間花在別人身上時,我們主觀感受上會覺得時間比較充裕而且沒有壓力。

同時,對一個離開職場無所事事的人來說,最大的失落是來自於不再被人需要,那種覺得自己已經沒用,即將報廢的感受對健康的精神與心靈是很大的傷害。當志工在幫助別人當中,可以獲得被需要的存在感,心靈不再自我孤立、自我厭棄,因此有研究發現,付出是療癒自己最有效的方法。

的確,對一個退休的人來說,能夠持續為社會、為人群而付出,對自己身心靈的健康具有強大的功效,而且當我們能夠透過當志工的機會,做到無目的或不求回報的付出,自己的生命與世界也將改變。

真的,不必等到退休或什麼天時地利人和,現在就出門去當志工,世界正在等待著我們。

退休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