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在生活中保留傳統習俗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以前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會自己包粽子,現在幾乎沒有民眾會自己做,因為市場隨時就買得到。
以前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會自己包粽子,現在幾乎沒有民眾會自己做,因為市場隨時就買得到。
圖/shutterstock

這大半年,整個社會為了周休二日或一例一休紛紛擾擾。當然,工作辛苦的上班族,希望多爭取幾天假是人之常情,但是除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這種生理上的需求之外,國定假日跟一般的假日有何不同?

國定假日除了少數帶有政治意涵的紀念日之外,各個國家民族都有各自因為傳統習俗而來的假日,這與一般周休二日的假日是截然不同的。主要是因為傳統習俗往往帶有屬於節慶或文化意涵的儀式,老百姓會共同做一些事情,這些儀式性的行為連結了我們個人內在的感受以及外在的環境,並且確認了我們與歷代先民共屬一個綿延不絕的生命長河。在熱鬧的儀式中帶著豐富與溫暖的力量,給予我們短暫生命一種更為恢宏、更為長久的意義,以便在承先啟後的世界中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很可惜的,這種人人都參與,人人都為此而行動的節慶儀式,在時代變遷下,已逐漸消失。尤其近幾年在城市觀光競爭的趨勢下,許多慶典在官方主導下,為了吸引媒體關注,愈辦愈盛大,也愈來愈壯觀,一般民眾變成只能觀賞,像是欣賞一場大型表演,沒有辦法親自參與找到自己的角色。比如元宵燈節,在我小時候,每個小孩子真的會自己做花燈,提著燈籠到街上逛,這種人人動手做,人人都參與的行動才組成真正節慶感。

當然,太過方便與商業化的社會也沖淡了期望節慶的心情。比如以前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會自己包粽子,現在幾乎沒有民眾會自己做,因為市場隨時就買得到。

以前農曆春節前,很早就要準備大掃除,把家裡所有可以移動的東西都拿出來,搬開來擦洗一番。包括大型家具,櫃子裡的鍋碗瓢盆、酒杯、咖啡杯,甚至書籍文件。大掃除完就要準備辦年貨。

小時候家家戶戶都要自己磨米、蒸年糕,這些場景現在當然已不可能再現。但我還是在居家生活中,為孩子而保留了一些與平常不同的過年習俗,比如我們會帶孩子到市場買鮮花、挑春聯、準備平常家裡所沒有的糖果糕點。

除夕當天,回老家吃團圓飯之後,我們也開放這一天准許孩子不必準時上床。因為根據傳統,除夕要守歲,這樣可以替父母守長壽,同時祈求閤家平安。到了大年初一,清早起床就向親戚朋友拜年,我們在她們上小學後,就會拿著朋友們的電話,要她們一個一個分別打去,向叔叔、伯伯、阿姨賀新年,並且說些吉祥話。

傳統習俗與一般周休假日最大的不同,就是有特定的儀式。我總覺得儀式很重要,當然不只是節慶的儀式,每個家庭也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節日與儀式。

儀式進行時,彷彿劃出一片不受干擾的時空,在這特定時空中,我們被要求停下腳步,仔細反省並且回憶生命中的每一個特殊時刻、相遇的每個人,然後學習去懂得珍惜生命中所擁有的事物,並真心對待眼前的人。

在這個愈來愈商業化的消費時代,社會結構、住家空間與鄰里關係不斷改變環境下,若沒有特別留意,我們每天過的日子將會一成不變。

因此,要想辦法用心營造一些屬於自己家庭的傳統儀式,讓自己的生命之船置身於廣闊的生活之海時,不再徬徨無所依靠。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