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美食主義者 變狂熱的有機份子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年輕時曾主辦一個讀書會,大夥見面都會互相交換哪裡有好玩的,哪裡有好吃的訊息,可以為一餐傳說中的美食而舟車勞頓排隊等候。

如今到了坐五望六的年紀,逐漸知道自己內臟與器官的位置──走路不舒服才恍然大悟原來有關節這個東西;胃開始痛就清楚胃究竟長在什麼地方。於是朋友碰面不再是問好玩好吃的地方,而是交換哪裡有好醫師的情報,個個從美食主義者變成狂熱的有機份子,除了健康安全的有機食物外,還開始「吃草」,吃生鮮的草根蔬菜。

這種轉變一方面是食品安全的新聞令我們擔心,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我們真的好奇為什麼有愈來愈多年紀輕輕的朋友得到癌症?為什麼種慢性病的比率也愈來愈高?還有許多不知所以然的過敏症狀也不斷出現在我們周遭?

有許多研究都指出,造成這些疾病極大原因是來自於工業化後的環境 汙染,尤其是來自於我們吃進去的食物。

因此,確定自己吃的東西是來自哪裏,是用什麼方式生產出來的,也成為保持我們身體健康的重要條件了。

如果我們知道,台灣許多鄉村地區稻田及農作的灌溉用水,與工廠直接排放重金屬及有毒化學物質的渠道是同一條時,或許就會明白,為什麼種自己吃的稻子、種自己吃的蔬菜之所以逐漸蔚為風潮的原因了。

也有許多人逐漸體會到,只有不受汙染的環境,才會有健康安全的食物,而且我也深深盼望,社會大眾能夠從關心自己的健康,進而關心整個環境的健康,因為這些年在參與環保運動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只有對環境友善的態度能落實到生活方式,這才是真正改變的關鍵因素。同時,也希望利用這種風潮,喚出民眾回歸自然的那種心靈渴望,從「時尚」與「健康」這兩種需求,轉而保護我們的「環境」,畢竟有機產品真正可貴的地方,不能只看生產的蔬菜水果本身的品種,而必須從水源,到水壤,甚至是空氣,都要有非常好的條件才有可能產生好的產品。

而且這種種自己吃的菜的時尚風潮,也是與一種與泥土、與大自然貼近的生活,一種靠自己的體力勞動、以雙手克服困難的能力,可以增加意志的力量,也提供了我們沉思的機會。

單純的肉體勞動,可以帶來精神上的單純。在專注的肢體勞動與滴滴汗水下,人的心靈也一點一滴沉穩簡淨,因而可以聽見來自心靈內在的韻律。

種自己吃的食物,精神上也能獲得平衡,這是都市人都追求飲食健康之外,額外獲的收穫吧!

若是沒辦法自己種菜種稻,也要關心自己吃的食物從哪裡來,支持對環境友善的生產者,那麼,當我們每餐舉起筷子時,就可以扮演改變世界的超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