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婦產、小兒專科醫師 每個鄉鎮都該有?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楊志良】

台灣有368個鄉、鎮、市區,其中有150個以上沒有婦產科及小兒科專科醫師;即使有,因為經常只有一位,無法輪班隨時待命,民眾抱怨連連。也就是說,超過六、七成的鄉鎮,夜間根本找不到上述的專科醫師。因此孕產婦及病童就醫,就成為醫療體系的重大問題。

該不該每一個鄉鎮都有這兩科的專科醫師?而且要24小時看診?當然要有!

台灣的城鄉醫療資源差距頗大,例如光是台北都會區,就有八家醫學中心、十數家區域醫院,提供24小時婦產科、小兒科專科醫師的服務。

而偏鄉地區的民眾一樣完糧納稅,也依健保法的規定按時繳交健保費,難道他們是「細漢的」,為什麼不能跟都會區的民眾享有一樣的醫療服務?有沒有可能讓368個鄉鎮、24小時都有婦產科及小兒科專科醫師隨時待命?

先進國家 僅設全科醫師

坦白說,我們做不到,地廣人稀的澳洲、紐西蘭做不到,先進強國美國、日本、英國也做不到,就是被認為社會主義實施公醫典範的古巴也做不到,他們至多在偏遠地區能設有一名全科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或家庭醫師(Family doctor),就額手稱慶了。

以英國為例,除非不是正常的分娩,他們不但由家庭醫師接生,甚至由助產士接生;一般小兒疾病,當然由一般科(GP)醫師診治,如有必要再轉診專科醫師。

以一般科醫師擔任偏鄉民眾健康的守護者,是世界各國普遍施行的政策,所以才會有20、30年前,日本到台灣廣徵在日據時代獲得日本醫師資格的台灣醫師,赴日本無醫鄉服務之事。

台灣有59個鄉鎮人口不足一萬人,只有2、3千人者亦不在少數;全台灣平均生育率是千分之8.7,因此有59個鄉鎮每年生育不到90名嬰兒,甚至只有個位數,平均每4天至多才生產1名。且偏鄉多人口老化,育齡婦女及實際生育數更少,如何養得起一名婦產科醫師?小孩子少,又如何能維持一名小兒科醫師?

現實層面做不到,但相對都會區民眾,這些病患又處於弱勢與不利的地位,那該如何?

每個鄉鎮 加強社區醫師

補救方法是學習大部分的國家,每個鄉鎮至少要有家庭醫學專長的社區醫師。目前家庭醫師的訓練已有相當水準,若進一步強化訓練,必然足以照護大部分的婦產科及小兒科疾病,或正常的懷孕,少數需要專科醫師診治的複雜病患,再由家庭醫師轉診。

為補償對這些弱勢地區族群的照顧不足,轉診病患除應免除部分負擔外,應建立機制,免除各種掛號等行政程序,優先安排至區域級以上醫院直接就診或住院,並提供交通費用補助。另一方面,在偏鄉地區應廣泛設置遠距醫療,建立家庭醫師與專科醫師相互諮詢的體系。

目前台灣已沒有「無醫鄉」,且平均每600人就有一名醫師,但有四至五成醫師在醫院服務,而非自行開業,願意到偏鄉執業的醫師更少。因此衛生當局應以各鄉鎮每1200人至少有一名家庭醫師為目標。

若干縣市長及地方立委,常以在縣市內設立醫學中心為施政口號,以為設立醫學中心就是政績,可解決民眾就醫問題,但基層衛生所缺人缺預算,又未能提供條件以鼓勵家庭醫師在地方開業,捨本逐末,並不可取。

(本文作者楊志良為前衛生署長、現為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兒科 婦產科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